English

“中国出版业已融入国际大潮”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16日中午,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中国代表团在书展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中国作为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主宾国的活动安排设想。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出版》的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也带来了科技、人文、社会各个领域的蓬勃发展,中

国出版业在此进程中也取得了飞速发展,国际出版界对中国出版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2009年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出版业已经融入国际出版的大潮中,中国出版业已经成为国际出版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东东谈了她对中外出版交流的看法和希望。她说,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和出版历史,再加上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变化,为中国及世界出版界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中国有着庞大的阅读群体;中国正着力推动整个出版行业朝着产业化、集团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中国政府将加大打击盗版,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力度,这些,都为中外出版合作创造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条件。

李东东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与和平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大力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沟通,推动人类文明成果的共享和创造。中国作为明年主宾国参与法兰克福书展,将推动世界与中国出版业、作家、读者更多更深的交流与合作。

李东东说,2009年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一项全年性活动。从2009年3月德国莱比锡国际图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开始,到10月的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结束的这段时间内,将安排以出版交流和作家交流为主的150余场活动。

据介绍,在2009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主宾国展示将由主题馆和图书展两个部分组成。其中,2500平方米主宾国主题馆由“中国出版业”、“中国―文学的国度”和“和谐中国”三个主题贯穿,以中国出版和中国作家为主,将利用科技手段和现代元素,呈现一个现代、科技、文化中国的立体形象。1000平方米的图书展台定位于突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文化风貌和出版成就,彰显中国出版业蓬勃发展的风貌;展区内将集中展示中国重点出版集团和出版社优秀图书、百余种翻译成德文的中国图书、由外国出版的约2000种中国主题的出版物。

此外,主宾国活动期间还将组织一系列大型演出、文化艺术展览,以及“中国电影季”、“中国连环画手稿及图片展”、“中国建筑手稿展”、“中国文字艺术展”和“中国摄影家作品展”等多项文化展览展示,德国观众和世界书业人将从中感受浓浓的中国气息。

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尤根・博斯表示,国际上的出版集团也越来越认识到中国作为全球重要图书销售市场的影响力,他希望加强与中国出版业同行的联系与合作。他指出,作为下届书展主宾国的中国,将向世界展现一种丰富多彩的而不是单一的多元文化。(本报法兰克福10月17日电)

图为本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中国展区一角。王怀成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