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军方上演“电视逼宫”

20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10月16日下午5点,包括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陆、海、空三军司令和警察总监在内的5名军警系统领导人齐聚电视3台,参加时政谈话节目。在这次事先未经政府批准的访谈节目中,陆军司令阿努蓬向政府发出明确信号,要求总理颂猜辞职。阿努蓬说,政府应对10月7日的流血事件负责,某些人应对此承担责任,而不应在鲜血中苟且偷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三军领导人和警察总监共同出席的节目,明确表明了军方要求现任总理颂猜辞职的态度。

军方16日的明确表态,对颂猜政府造成了巨大的震动。颂猜今天取消了中午举行的国家安全会议,并与执政联盟的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会后颂猜表示,6党联盟领导人一致认为,现任政府应当为了国家的利益继续工作。颂猜同时表示,政府仍有三项重要工作需要完成:11月14日至19日举行的王姐葬礼、12月初的国王生日庆典和12月下旬的东盟峰会。颂猜的这一表态,明确了其不向军方的压力低头,将领导执政联盟斗争到底的决心。颂猜提出的三项工作,是为现任政府争取更多的时间。

除了军方的立场之外,目前的两项司法案件也是可能影响颂猜命运的重要因素。泰国反腐败委员会10月16日裁定,现任总理颂猜在担任司法部常务次长期间玩忽职守。委员会将把这一案件提交司法部长颂萨,并决定是否对颂猜进行行政惩罚。此外,选举委员会目前正对颂猜持有一家电信公司股权的案件进行调查,一旦查明该持股行为违法,颂猜将被判不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

泰国反政府组织民盟17日举行了继10月7日流血事件之后的首次大规模游行,并向群众派发了关于流血事件的光盘。民盟领导人表示将继续组织反政府的示威游行,直至他信在幕后操纵的政府下台为止。此间媒体认为,未来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与民盟可能再次爆发流血冲突,届时军方介入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此间观察家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军方不断向颂猜政府施压,但由于陆军司令阿努蓬反复强调不发动政变,颂猜政府面临的实际压力并不大。当前泰国政局继续朝着“无政府”状态的临界点发展。颂猜政府是否能坚持到年底,完成其所谓的“三项重要工作”,目前仍是一个问号。

(本报曼谷10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