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鱼片”们在行动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支国 崔家盛 我有话说

身患尿毒症的18岁邹筱红,是湖南省炎陵县教育局司机“鱼片”刘朝华生前倾力相助的女孩。(刘朝华利用现代网络常年默默帮助山区贫困学生,最终牺牲在助学路上的事迹,本报9月曾连续报道)10月16日,邹筱红突发并发症,脑部散发性出血。昏迷之际,她拨通了一直照顾自己的株洲消防支队的郝媛倬的电话。郝媛倬和消防战士、邻居

撞开筱红租房的门,把她送进医院。这些天来,询问筱红的病情,前往医院进行探望的好心人士接连不断,筱红的生命之火继续燃烧。

“鱼片”刘朝华牺牲后,在他的事迹和精神感召下,社会上许多人通过各种方式,自发地参与到“爱心行列”中来,用他们的行动延续着“鱼片”刘朝华未竟的“爱心”事业。

“鱼片”精神的继承人

刘朝华去世后的第二天,他的哥哥刘江华就加入了炎陵县的义工组织。随后,刘江华像弟弟朝华一样,多次骑着摩托车,与“小刀”等其他朋友一起,到十都、水口、策源等乡镇走访调查贫困学生,把学生们的家庭与学习情况发到网上,号召社会提供帮助。

8月22日,湖南省慈善总会英雄救助基金负责人来到炎陵县,送上慰问金,慰问刘朝华的家人。当天下午,刘朝华的父母郑重地将慰问金送到了炎陵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手中,希望用来继续资助贫困学生。在儿媳刘婵的帮助下,刘朝华的母亲刘新玲刚刚学会电脑,每天,只要她一打开QQ,就会有天南海北的人们要求把“鱼片妈妈”加为好友。虽然打字速度不快,但是“鱼片妈妈”表示,自己将通过网络,继续传递爱心,让更多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刘新玲告诉记者:“朝华去世以后,每天都有许多不认识的人给家里打来电话,向我们表示慰问。几乎每个人都说,要接着朝华的事做下去,有些人还说已经加入了当地的爱心团体、志愿者组织,他们的那份执着令我们非常感动。上级领导和社会慰问我们的钱,我们都保留着,要让它成为‘鱼片’爱心基金。我,我大儿子,我儿媳妇刘婵都要加入义工组织,成为‘鱼片’精神的继承人。”

网络爱心之路继续延伸

网络是刘朝华生前助学的主要阵地,通过网络,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网友、车友、“驴友”。刘朝华去世后,网络上的爱心之路仍在延伸。

网友“小玉”是沔渡镇21岁的女孩,在广州做鞋生意。了解到刘朝华的事迹后,她在“炎陵之窗”网站上发帖说:“我真心地希望炎陵的乡亲们能够为我们这些远在他乡的朋友带来家乡的情况。现在学校都已开学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学生因为家境原因而面临辍学?如果有,希望乡亲们提供资料给我,我愿意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家乡的弟弟妹妹。”在老乡的帮助下,“小玉”联系上了水口镇的高一学生邱红明,每月资助200元,解决其伙食费。

网友“习月”在网上留言,说他正在组织爱心人士为炎陵等地的贫困学生捐赠书籍,这一活动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响应。一位株洲到炎陵的大客车驾驶员听说后,主动联系表示愿意免费送书下乡。

网友“小刀”此前与刘朝华一起参加助学、旅游等活动。刘朝华去世后,“小刀”也加入了义工组织,多次和炎陵县的义工朋友们到乡下助学调查,在网络上介绍、帮助贫困学生。9月中旬,他还和刘江华一起参加了武功山国际帐篷节――这本是刘朝华生前与“小刀”相约的承诺。“小刀”说,自己习惯了与刘朝华在一起的生活方式,会把这种方式继续下去。

刘朝华生前的承诺成为现实

10月6日,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追授刘朝华同志“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的决定》,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向刘朝华学习。

10月16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教育厅、民政厅、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发出《关于在全省开展向无私助学志愿者刘朝华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倾力助学的草根义工刘朝华同志的活动。

“人最大的需要就是被需要!人的价值就应该在被需要中体现。”“鱼片”的座右铭已经深入人心。

湖南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今年9月向新生们发出倡议,募集了130余套军训服,送给红旗路紫东小区民工师傅们。大一新生小张说,这些衣服以后可能也没有多少机会穿了,压在箱底保存的话只会造成浪费,还不如捐赠给最需要的人。

长沙老板邹高,是刘朝华生前的朋友。中秋节前一天,他和朋友、家人专程开车到炎陵看望两位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400元现金和100元食物。邹高说,过段时间,还要去炎陵帮助贫困学生。

10月1日,刘朝华生前所在的株洲义工社60多位义工来到株洲市劳教所进行文艺表演、帮教互动,为劳教学员们送去社会关爱与温暖。株洲义工社负责人刘鹏摇说,刘朝华去世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有株洲县、醴陵市等地40多人打来电话咨询表达加入义工的愿望,16人成了新的义工。

10月5日,株洲志愿者联盟在株洲火车站广场为湘西等地22位贫困生筹集爱心善款。

10月18日,来自株洲特殊教育学校的38位聋哑学生,通过老师的手语,与前来慰问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游戏、互动。无声的世界里,涌动着爱的暖流。

策源乡初二学生小艳,是刘朝华生前走访调查的最后一位学生,当时他对小艳的父亲何春华承诺:“要让山里的穷孩子和富裕人家孩子一样有书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不但解决了小艳本学期的所有费用,还节余一些留到下学期用。刘朝华生前对小艳许下的诺言已经兑现了。一个“鱼片”游去,千万个“鱼片”游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