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10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18日在第五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把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使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
过程成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的过程,成为引领社会风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过程。

刘云山指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产生于伟大的实践、源自于伟大的人民,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表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展开的抗震救灾斗争是抗震救灾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抗震救灾精神形成的制度支撑,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抗震救灾精神形成的丰厚土壤,日积月累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是抗震救灾精神形成的重要条件。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以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增添了新的瑰宝,铸就了中华民族精神发展史上新的丰碑,必将升华为推动历史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刘云山指出,我们正处于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不仅要通过发愤图强积累强大的物质基础,而且要通过艰苦奋斗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一定要把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贯穿到公民道德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广泛开展抗震救灾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抗震救灾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宣传各条战线在抗震救灾精神激励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显著成效。要把抗震救灾精神作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内容,体现到学校思想品德课及相关教育教学之中,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做抗震救灾精神的弘扬者、实践者。要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抗震救灾英模活动,使他们的感人事迹在中华大地上广为传颂,使他们的崇高精神在人民群众中落地扎根。要精心组织好反映抗震救灾斗争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让人们在艺术欣赏、熏陶的过程中,感受心灵的震撼、获得思想的升华。

刘云山强调,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贵在知行统一,落实到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上。要引导人们以抗震救灾精神激励和鼓舞自己,把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把本职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创造一流业绩。要引导人们在国家安危、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在人民生命财产遇到危难的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扶危济困、乐于奉献,在日常的生活中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提高。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