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兖矿集团:以“十比十赛”促企业和谐发展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可 通讯员 刘敏 吴玉华 孟庆哲 我有话说
这里,比赛在每一个岗位和井下的每一个掘进头、工作面上开展,参赛者是每一位管理者和每一位员工。在山东兖矿集团,一场以“十比十赛”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位于山东济宁境内的兖矿集团是以

煤炭、煤化工、机械加工和煤电铝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十比十赛”,即比落实十七大精神,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比安全发展,赛本质安全;比又好又快发展,赛速度质量效益;比管理创新,赛经济运行水平;比深化改革,赛发展活力;比科技进步,赛自主创新;比节能减排,赛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比学习争先,赛素质提高;比和谐稳定,赛协调发展。

安全发展,才能更好发展

比安全发展,赛本质安全,是“十比十赛”项目之一。今年8月31日,兖矿集团兴隆庄矿实现安全生产7周年,安全采煤4550多万吨。今年以来,该矿深入推进安全、创新、公平、平安、文明、绿色“六位一体”的“和谐兴隆建设”,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方面,持续推进“兴隆鼎”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实施安全“0”字工程,安全生产创出建矿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没有安全的发展,就不是更好的发展。”成了该矿负责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围绕实现安全平稳发展目标,以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主线,兖矿集团以实施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为手段,着力推行三位一体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以形成精细化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综合管理水平,确保了安全平稳发展。

在安全的“赛场”上,兖矿集团各下属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济三矿创建了“三为六预”安全文化体系,鲁南化肥厂建立了“阳光预控”安全管理文化体系,北宿矿推出了“六六”安全管理模式……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和管理模式,为兖矿的发展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比速度质量效益,好上加快

7月1日,兖矿鲁化“双结构”工程历时两年多后全线贯通,这项可使鲁化产量翻番的工程,缩短工期6个月,比建设一个同类型企业节省资金5亿元、减少用地400亩,没增加一个机构、一名操作人员、一名管理干部,做到了“时间最短、投资最少、质量最好”。

同样,这种跳跃式发展也在国泰化工实现。国泰化工一期工程投产后,二期工程立即启动;与二期同步,三期工程进入设计阶段;四期工程同时成立了筹备小组。对于正在建设的项目来说,缩短工期就意味着提前见到效益。今年,兖矿有8个项目建成投产,10个项目正在建设,还有10个项目正在积极筹备。

“比又好又快发展,赛速度质量效益”,是“十比十赛”另一项重要内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兖矿集团的煤炭、煤化工、煤电铝及机电成套设备制造“三大主业”正在努力实现由增产增效、增量增效向管理增效、营销增效转变,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形成规模效益和集群效应,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挖掘企业潜能,增强发展后劲

一条伤痕累累的皮带放进机器,截割,打眼,上螺丝,在杨村矿回收队队长赵良华和工友们手中,这些“废物”魔术般变成了井下锚杆防崩挡板、井下风水管吊挂板、胶带条等共四大类十七八种规格的产品,每年从废料堆里淘金300万元。

如何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壮”,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兖矿集团把“比管理创新,赛经济运行水平”列为比赛项目之一,比加强成本管理、目标管理和资金管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特别是以大清理、大回收、大改观、大提高为内容的“四大活动”,瞄准节支降耗、资金管理、清理规范公司、项目建设等八项目标,挖掘企业潜能,增强发展后劲。

“健身”赛场上更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实业公司从强化内部管理、资源整合、做强主导产业入手,积极培育企业竞争力,实施“两个走出去”战略,外部市场收入占总收入的60%以上;煤化工公司组织打达产达效、挖潜改造、节本降耗“三大硬仗”。

“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使科学发展的实践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推进全集团可持续发展。”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耿加怀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