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炎培日记》在南京首发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18日电(记者李玉兰)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黄炎培与中国职业教育”高层论坛暨《黄炎培日记》首发式今天在南京举行。

今年是黄炎培诞辰130周年,黄炎培日记手稿根据其遗嘱捐赠给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收藏至今。全部日记从1911年起到1965年止

,约700万字。此次出版的是191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部分,约400万字,其余部分尚在整理之中。

《日记》按照时间顺序共分10卷,记录了黄炎培先生近40年的主要活动及生活状况。

“《日记》既是黄炎培革命历程的记载,也是他作为普通人生活的生动记录,可以说是一部难得的‘百科全书’。”该书责任编辑、华文出版社社长助理方明亮说。

黄炎培先生作为一位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的日记对于研究中国近代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日记还大量记录了他从事教育改革的活动,其中的大量诗歌也展现出“诗人黄炎培”的形象。

“黄炎培与中国职业教育”高层论坛同时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理论内涵、现实意义及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论坛既是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一次学习总结,也是对我国今后职业教育发展思路和对策的一次深入研究和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