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成长的烦恼” 深圳一中学女生自费搞社会调查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对于深圳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高中生马萱怡而言,这个假期特别让人难忘。由她个人独立完成的一份关于河南唐河县源潭乡农村留守儿童现状调查报告,得到当地政府和相关专家的肯定。

今年暑假,18岁的马萱怡在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下,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自费对南阳唐河县源潭乡

农村地区当地留守儿童家庭成员组成、受教育水平以及学习生活情况等进行了抽样调查,并随后把自己完成的调研报告转交给了当地政府,得到当地政府的感谢。

这个热爱写作关注社会的小姑娘此前已多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通过对“深圳中学生环保意识行为”的调研,建议学校应增设环保课程,在深圳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此次在南阳农村期间,马萱怡又对自己提出了四点要求:深入农村、多交伙伴、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最主要的是想知道农村孩子过得怎么样,留守儿童能不能像我们城里的孩子一样安心上学?”马萱怡告诉记者,“一进他们家,我傻眼了,很多小朋友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他们本身文化程度不高,几乎没有时间和能力去管理、教育孩子。”调查显示,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家庭收入水平和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低等原因,很多留守儿童面临着缺乏亲情抚慰、祖父辈隔代教育观念滞后、学校监护短缺以及社会关注度不够等问题。尤其是外出父母缺乏与留守子女的沟通交流、情感抚慰已成为留守儿童的第一个“成长的烦恼”。

对此,马萱怡在调查报告中郑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社会、政府及身边人士应该倍加关注和爱护留守儿童,我们有条件的城市学生也应该同留守儿童结成‘手拉手’的帮扶对子。”“最重要的是必须立足于城乡平等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法律和制度,消除对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歧视或是不平等待遇,争取让更多留守儿童在父母身边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