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营边防综合协调化解渔事纠纷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洪国、王小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何洪国、王小龙)禁渔期结束后,为着力营造祥和安全的渔业生产环境,山东省东营市公安边防支队海港边防派出所于日前成立了渔事综合协调中心。通过该调解平台,东营边防将加强海上渔事纠纷调处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力度,及时开展各种海事纠纷调处和法律援助工作。

东营边防支队海港

边防派出所每半个月开展一次渔业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做到对渔事纠纷早发现、早跟上、早处理,避免了纠纷扩大化和事态升级,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组织,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同时,他们主动深入了解掌握渔民的生产作业习惯、群族关系,针对渔事纠纷的特点,制定纠纷调处工作预案,不断修改完善,加强日常演练,做到了对纠纷介入迅速准确,处置公平合理。此外,他们还协调成立了由派出所牵头,海事、渔政、安监和劳动监察等部门参加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小组,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流动式”工作模式,深入渔港、码头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提供便民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去解决矛盾纠纷,从而减少因纠纷激化引发的各类案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该所共调处各类渔事、海事纠纷26起,涉及金额42万余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