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利科研排头兵中国水科院喜度50华诞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吕贤如)我国水利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我国水利科技重大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的主力军、我国水利科研重要人才摇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组建50周年庆典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院士、水利部部长陈雷、来自世界水利水电领域五大国际组织的五位主席出

席大会并讲话。

作为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水利部主办、中国水科院承办的国际水利水电高层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世界水利水电领域五大国际组织的五位主席和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400余人与会研讨。

庆典大会上陈雷介绍,50年来,中国水科院参与了三门峡、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小湾、二滩等几乎所有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决策、规划、咨询、建设等工作,解决了一批世界级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为我国水利水电科技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50年来,中国水科院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2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70余项。有八名专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许多中青年学者成为国内外同行中的知名专家。水资源研究团队去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称号,这是全国行业院所首次获此殊荣。

50年来,水科院承担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共体、世行、亚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项国际科研项目,成功承办了国际大坝会议、国际水利学大会等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国际性水利会议。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在一些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中担任要职,有6个重要国际学术组织或机构的中国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水科院。

中国水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匡尚富表示,中国水科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水利科研院所,支撑我国水利事业发展。

为庆祝组建50周年,中国水科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举办百家论坛、青年学术交流研讨会、中国水利学会青年论坛、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等。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庆典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