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节能减排取得四大进展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李慧从农业部获悉,自2007年以来,农业部提出了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的工作思路、目标、重点领域和重点技术模式,我国农业农村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取得了四大进展。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介绍,这四大进展分别为:

――农村沼气快速发展。到2007年底,农村

户用沼气发展到2650万户,年产沼气102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1600万吨标准煤,可为农户直接增收节支130亿元;2008年底,农村农户沼气的数量可以达到3100万户,各类沼气工程达到2.66万处,其中大型沼气工程 1600 多处。

――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推进。据测算,目前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达到3亿亩以上,秸秆青贮、氨化量达到2.5亿吨,约占秸秆总量的1/3以上。

――生产生活节能初见成效。筛选渔船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了一批节油、节电、节煤的农业机械;实施了《保护性耕作发展规划》,推广秸秆覆盖地表、田间催腐堆肥、免少耕播种、深松及病虫草害综合控制技术,减少作业工序,全国免耕、少耕、保护性耕作等栽培技术应用面积达到2亿亩以上;加快省柴灶、节能炕和节能炉升级换代,今年将推广省柴节煤灶1500万户、节能炕100万铺、节能炉300万户。

――循环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2007年,农业部在全国1200个县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今年将覆盖1861个县。到2007年底,农业部已经建设了1000多个乡村清洁工程示范村,秸秆、粪便、生活垃圾、污水等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