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捅破数字化图书这张“纸”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压题照片:人们希望从电纸书上找到传统阅读的感觉。

“音乐和视频很早便已开始数字化,短篇幅的文章在网络发展的早期也已数字化,但长篇文章却没有,图书是模拟技术

的最后一个关口。因此,电子阅读器将成为最终的解决之道。”从这段文字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位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对于电子阅读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

也许正是这一信心,促使杰夫・贝索斯将电子书阅读器Kindle展现在全世界用户的面前。Kindle是否已经取得成功姑且不论,但至少电子阅读又一次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图书数字化的进程也向前又迈进了一步。

传统书店会消失吗

就在Kindle大张旗鼓地做着各种宣传的时候,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却关张了。面对这一事实,甚至有人惊呼,传统出版业的末日临近了,世间的读书之人即将消失。也许这些话有些危言耸听,但至少Kin-dle与贝塔斯曼的故事告诉我们,传统的书店销售模式确实正在面临严峻考验,而传统书店与出版社也被一层阴影所笼罩。这层阴影,便是数字化图书。

数字化图书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就在近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第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报告中称,国人读书率在近5年内首次止跌,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最主要因素便是数字化图书的普及。曾经有人说,“图书数字化,就是捅破一张‘纸’的事情”。就像许多事物的新旧更替一样,目前图书数字化的发展,有挑战,更有机遇。“图书数字化的最大挑战,便是对传统与习惯的挑战。”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表示,“传统的读书人非常依恋书的那种形式,这种传统是根深蒂固的,是几千年来的一种习惯,要改变它是有困难的,需要时间。对于中国的图书数字化今后的发展,这是最大的挑战。”

刘迎建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传统图书与数字化图书是并存的。因此,作为数字化图书的倡导者,我们要想让读者接受数字化图书,首先一点便是要让他们在阅读数字化图书的时候找到传统阅读的感觉。”

随着科技的发展,虽然很多产品都可以成为数字化图书的载体,但其高辐射、易疲劳等技术局限,制约了数字化图书的普及。因此,无论是亚马逊,还是汉王科技,他们的产品都力求在技术上达到最高水准,从而给使用者带来舒适便捷的享受。

与“神七”同行

据刘迎建介绍,包括汉王电纸书在内的主流电子阅读器均采用了电子油墨技术,采用了电子油墨技术的电子显示屏的阅读效果被认为是“最为接近纸张的阅读”。与传统的纸质书籍相比,电子阅读器会带给阅读者诸多全新的体验,无辐射,无背光;而如汉王电纸书等采用智能电源管理技术的电子阅读器,可以使CPU动态地在休眠状态和唤醒状态之间进行转换,不但不影响CPU的文档处理能力,而且极大降低了系统功耗。

基于这项技术的无辐射特性,此电子阅读器也被誉为环保、安全数据处理器,在恶劣的环境下同样能够保持数据的完好无损。为此,汉王电纸书最终成为伴随神七上天、存储13亿人民的深切祝福以及重要数据的理想选择。

10月8日,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宇航学会与汉王科技在中华航天博物馆共同召开了“我与神七同行――汉王电纸书圆满完成存储任务表彰会”。会上隆重展出了与“神七”共同飞向太空的汉王电纸书,针对普通消费者的“汉王电纸书宇航版”也同时亮相。先进的技术最终经受了高速飞行、失重状态、剧烈震动、大噪音环境以及防磁、真空等考验,确保了储存数据的安全。

电子阅读更环保

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目前,中国的森林面积只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的4.6%,但消耗原木位居世界前三位。传统的出版模式,使得大量的印刷品耗费了相当多的资源,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工业污染。因此,无纸化与数字化的普及,对推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功不可没。“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包括图书、办公等在内的许多领域,随着电子政务、无纸化办公潮流的兴起,纸的使用量已降低了很多。再加上电子纸张等高新技术的应用,一个无纸化的美好世界逐渐展现在我们面前。”对此,刘迎建充满信心。

可以说,电子阅读以它内容丰富、绿色环保的巨大优势,发起了对传统阅读方式的强大冲击。当前社会,电子阅读取代传统阅读方式已成为必然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图书数字化的发展势不可挡。

刘迎建说,我们还是乐于见到、也有耐心等到这一天的到来。在那个时候,我们看到的将是新技术伴随下的阅读时代的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