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知识产权出现双重姿态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如今,在百度输入番茄花园,点击进去看到的第一条信息就是“番茄花园娱乐网正在改版中……”昔日繁茂的番茄花园已经成为一片废墟。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尽管番茄花园得到了一些人的青睐,但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是,番茄花园版xp操作系统侵犯了微软公司知识产权,是盗版软件。今

年6月,微软公司向国家版权局、公安部等部门进行投诉,8月15日,番茄花园站长洪磊被苏州警方拘留审查。据有关人士分析,洪磊很可能会被判处3到7年有期徒刑。

在不久前举办的在“第四届海峡两岸知识产权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科技法律研究所的范建得教授慷慨陈辞:“番茄花园早已存在多年,微软为何以前对其熟视无睹?还记得当年微软是如何利用金山WPS的一纸协议闯进中国的文档办公领域,使WPS迅速没落的吗?很明显,微软这是在放水养鱼,只有鱼长大了,市场全被他们占领了,才有收网的必要。这就是微软的野心,我们应当谨记。”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明德对此谈到,在过去,中国面对的是不重视知识产权的指控,然而新近的问题却不仅仅如此。在中国一线的企业开始建立他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并承诺信守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后,却被跨国企业背叛了。

有的跨国企业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原则,要求企业伙伴严格遵守原则。当他们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力时,往往却会将侵权厂商列为优先采购对象,原因是,侵权者的技术成本为零,接单价格较低。这种作法将让那些坚持保护客户知识产权、甚至积极研发以提升客户竞争力的商家,因成本较高而被逐出市场。

范建得认为,有的跨国企业在执行知识产权保护原则时,很明显的有里外不一致与差别待遇的现象。这是挟市场力量任意调整商业道德标准的恶劣作法,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重视自主创新面临的威胁并采取相应措施,让优质的中国企业与负责的跨国企业形成互惠互利的伙伴团体,为中国自主创新产业扫清障碍。

李明德指出,发展符合商道的知识产权的文化、融入以德治国以法治国的愿景,应是大家的共同期待。政府相关部门不应坐视一些企业表里不一的商业作为,应协助企业团体强化自律规范,并协助透过与跨国企业的沟通,使商业道德制度的落实转而成为引领中国优质创新产业的发展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