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思客”用“思客”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网络之上“客”不少――闪客、晒客、播客、试客、博客等,群芳竞艳,它们为网络空间增添了亮色。而今,又有一“客”悄然加入到这个大家庭的行列,使得原本异彩纷呈的网络世界愈益锦上添花。

据悉,武汉日前出现新型网络应用模式――“思客”。它是伴随着武汉市政府参事室的新门户网站的开通启用,由该网站

为每位武汉市政府参事在中思网所开设的。各位参事对于自己的“思客”空间也是倾注了很大热情,精心予以呵护,有的参事在自己的“思客”上设置了人文教育、人文启思、传统文化、化成天下等栏目;有的参事每天都会上传最新文章;有的参事在思想门户中就某一方面的课题集中进行研究……“思客”创建不久,即广受网友们的欢迎,点击量猛增。

“思客”的英文名称为Thinker,是为解决他人难题提供点子、思路、方案和创意等思想与知识的新型网络应用模式,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创新的一种模式,是人们利用“外脑”完成创新、获取咨询服务和知识产品的重要途径,也是人们工作、学习和交流的新型网络工具。

谈及自身门户网站及“思客”的存在意义,正如武汉市政府参事室一位负责人所介绍的:“不需要发文件,就可能让参事知政知情,可节约大量的纸张和能源”;“中国光纤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市政府参事赵梓森也指出:“参事可以通过‘思客’与公众进行对话交流,汇集市民的意见和智慧,有效推动武汉市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能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提供高水平的‘决策思想库’。”这些话固然具有特指对象,但其他地方也可借鉴,在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的同时注重建好、用好“思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