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互联网回归电子商务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健 我有话说

2008年,经过了近8年的高速发展后,互联网再次运行到了抛物线的谷底。同时,全球经济的深度探底趋势使得大批外贸企业陷入困境,连锁反应不可避免地延伸到依赖外贸交易的电子商务领域。

同样是这一年,中国手机用户突破6亿,单中兴通讯一家企业已累计生产手机1亿部,销量进入全球前三名。在一系列利好消息刺

激下,中国移动互联网逐渐展现出一个清晰的商业前景。

互联网已经是一个竞争日益惨烈的红海,而对于尚处纷争四起的移动互联网来说,这里是孕育着无限商机的巨大蓝海。今年9月23日,现实中繁华热闹的商业街――成都春熙路被搬到了手机上,同时也标志着“移动商圈”,一个以真实地理商圈为原型构建的虚拟商业环境,被正式搬上了移动互联网。

在经历了3G试商用、移动服务科技奥运等诸多产业宏观发展兴奋点之后,移动互联网回归到电子商务这支潜力股上。

手机上的买卖

从去年开始,政府及市场对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关注度及投入逐步加大。在政府层面,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先后授予重庆、长沙、广州“国家移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

在市场层面,2007年5月,用友软件集团开启了“移动商街”的大门;2008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两大子公司:淘宝网、支付宝联合推出手机版淘宝网并进行运营测试;5月,买麦网宣布正式推出基于无线及互联网双重应用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

用友移动打造的移动商街定位第一个大型全功能移动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商圈,通过汇聚提供衣食住行及娱乐等服务的商家,使每个移动商街用户可通过手机获得及时、便利、有用的消费和生活服务信息。

根据规划,全国知名的数十个真实商圈,如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淮海路等,将被搬上移动商街,最终成就规模宏伟可观的移动商圈平台。在奥运3G应用的示范作用拉动下,继搜索、资讯、邮箱、聊天、支付等功能纷纷在手机上实现之后,2008年国内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将更加普及。从实体店到网络店再到手机店,商家做买卖的渠道越来越多,而产生的利润却不仅仅是简单的加法效应。

诱人的市场空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已达2.53亿;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达6.08亿,近三倍于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同期手机网民规模则达到了7005万人。

中国互联网协会调查显示,2007年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增长超过25%,交易规模达到12500亿元人民币;C2C的交易规模为410.4亿元人民币;B2C的市场规模达到52.2亿元人民币。整个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12962.6亿元人民币。

在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之初,将主要面向大众市场,这使得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从一开始就有了现实的支点。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说,移动电子商务可以避免传统电子商务所出现的泡沫和波折。

开启全程移动商务

通过手机收集和处理全国数千个业务网点销售数据的新应用,正成为企业管理营销的新方法。不久前,用友移动商务公司发布了“移商企业应用套件”新品,借助该产品,企业和商家用户通过手机,可以实现数据采集、市场信息管理和移动工作管理等丰富应用,提高后台管理效率。从前台到后台,企业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实现“全程贯通”。

据统计,超过30%的公司员工经常处于移动状态。因此,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战略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客户管理、库存管理、营销管理甚至改变一些企业流程。企业应该将移动商务应用视为运营战略的一部分。

(作者系用友移动商务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