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秦墨家科技思想论析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陶贤都 我有话说

墨家学派在春秋战国时期影响很大。《韩非子・显学》云:“世之显学,儒墨也。”《孟子・滕文公》亦说:“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二者都高度评价了墨学的显赫地位。墨家学说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秦诸子中,墨家最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其科技思想在当时独

领风骚。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这样评价墨家的科学技术成就:“完全信赖人类理性的墨家,明确奠定了在亚洲可以成为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的东西”。

一、墨家科技思想的来源

先秦诸子百家中,各家学派对于科学技术多持排斥的态度,而墨家则不然,墨家学派重视对自然科学的研究和对应用技术的探讨,形成了丰富的科技思想。墨家科技思想是时代的产物,社会生产实践为墨家科技思想的沉淀提供了丰富的科学材料和直接的思想刺激。

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历史大变革的时代,社会生产力发展迅速,中国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刺激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冶金、农业和各种手工业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中国古代的科技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阶段。文化方面出现了由学在官府到学在四夷的文化大转移。一些具有专门知识和技术的王宫百工相继分散到各个诸侯国。在这种历史背景之下形成的由学者和工匠组成的墨家学派,具有学者和工匠两种知识传统,使得他们有条件对当时的手工业所积累的经验知识进行理论上的思考和总结,形成自己的科技思想。

墨家的科技思想,与墨子及其弟子丰富的科学实践活动分不开,体现了科学理论与科学实践的有机结合。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翟一身兼具经验家、技术家、工匠和科学理论家的素质和品格。他在力学、光学、数学、逻辑学等方面都进行过一定的研究,已经有意识地开展了一些科学观察和实验活动。墨子是手工机械制造的能手,会造车,善造守城器械,熟悉生产技术工艺,有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韩非子・外储说》记载墨子砍削做出的飞鹰飞上高空,几日不落。《墨子・公输篇》记载,公输班是当时制造器械的高手,但是在与墨子的比赛中却甘拜下风。墨家成员多为来自社会下层的手工业者,墨子和他的弟子经常参加各种劳动。墨子从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中提炼出数学、力学、光学、机械学等方面的许多科学知识,总结出其中的规律,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二、墨家科技思想的主要内容

墨家的科技思想主要体现在《墨经》中。《墨经》由《墨子》一书中的《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四篇组成,保存了墨家学派对自然科学和应用技术的许多研究成果,反映了墨家的科技活动和实践,是研究墨家科技思想的重要依据。

墨家的科技思想,以生产实践为基础,以概念和理论分析为手段,既有浓厚的实践性、实用性,又有一定的抽象性和理论性。墨家科技思想的核心是“为天下兴利除害”,主张从有利于人民生产、生活的功利主义价值观出发,研究利用自然法则。《墨经》总结了辘轳、滑车、车梯等器械的工作原理,提出利用杠杆、斜面移动重物,提高生产效率,减轻体力劳动。墨子说:“故所为功,利于人谓之巧,不利于人谓之拙。”墨家认为衡量手工技艺、发明创造的价值,是看其是否有利于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即所谓“功,利民也”(《经上》35条)。这突出地表现了墨家功利主义科学价值观。

墨家的科学思想是建立在实验科学和科技实践的基础之上的。在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史中,不乏重大的科技发明,但是却缺少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探索和归纳的思维。墨家既能从实践中获得丰富的科学技术资料,又能对科学技术资料进行系统理论研究,并在科学研究活动中引入实验的环节,如光学投影和成像实验、小孔成像实验,虽然比较粗糙,但表明墨家已建立了初具结构的科学活动过程。胡适在《中国哲学史大纲》中就曾说:“墨家论知识,注重经验,注重推论。看《墨辩》中论光学和力学的诸条,可见墨家学者真能做许多实地实验。这是真正的科学精神,是墨学的贡献。”

墨家的科技思想与其巧传则求其故的命题联系在一起,对科技知识采取一种与近代以来西方科学相似的态度。《经上》第96条说:“巧传则求其故。”巧传是世代相传的手工业技巧,求即求取,探究。求其故,是对世代相传的手工业技巧,询问为什么,揭示原因、本质和规律,从而将手工业技术上升到科学理论。这句话道出了墨家建构科学、形成理论的过程、方法和机制,说明墨家具有高度自觉的科技理论意识和科技思想。

面对变化的自然界和各种生产实践中的科学问题,墨子认为正确地描述其然,摹略万物之然和探究其所以然是科学活动的基本目的、指向。墨家对自然现象的描述是基于对自然现象的反复观察而作出的客观记录。《墨经》中的每一条科学知识都有其立论依据,都用“说在……”的形式,阐明其所以然。这种对事物所以然的追索,必然能够促进研究的深入和科学的进步。墨家认为,人之所以能知,在于人具有认识能力,发挥这种能力,才能获知;强调只有感官与事物接触,再加上心的活动,对事物进行分析、比较,才能得到明确而深刻的认识。墨家坚持可知论,坚信人的认识能够把握物质的本质,通过熟悉事物的特性加以推导,便可以对未来作出科学的预测,达到以往知来,以知见隐。可见,摹物是墨家研究认识世界的一般形式和规律的学问,可以称为他们的科技认识论,由于规定了科学技术认识的目的和正确指向,使墨家的科学认识活动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墨家科技思想的价值

墨家学派的科技思想,尽管现在看起来有些简单和粗糙,甚至还有缺陷,但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对科技的认识还处在萌芽状态,作为先秦最为重视自然科学技术的学派,墨家的科学实践和科技思想有着重要的价值,堪称中国古代科技思想的典范,对中国古代科技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墨经》蕴涵着丰富的自然科学思想和知识,梁启超评价说:“在吾国古籍中欲求与今世所谓科学精神相悬契者,《墨经》而已,《墨经》而已矣。”(梁启超:《墨子校释》自序)

墨家丰富的科技思想,本应为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不过可惜的是,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墨家的科技思想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发扬,甚至屡遭排斥,导致兴盛一时的墨家科技思想逐渐湮没。墨家科技思想之所以没有能够在古代中国继承和发扬,原因是多方面的。墨家的科技思想是依附于墨家而存在的,其学派中绝,科技思想自然也会受到冷落。另外,中国古代社会儒家思想占据了统治地位,儒家贵道贱器,鄙视生产和科学技术。墨家科学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的背离,也决定了其必将衰微的命运。从墨家科技思想本身来看,这些思想超越了中国古代社会的发展,缺乏社会基础,也导致其容易衰落。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科技新闻与科技传播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