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外的缅甸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当前,美欧经济罹患重疾,众多亚洲经济体纷纷受累。然而在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亚洲中南半岛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缅甸却似乎置身事外,与之瓜葛不深。仔细观察,个中缘由倒也并不复杂。

就金融体系而言,缅甸堪称当今全球化的弃儿。尽管丹瑞大将政府多年前就将“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制度”、“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

资金发展经济”作为指导国家发展的“四项经济目标”中的两项重要内容,而且时至今日,这些目标仍以标语的形式见诸于每天官方报纸的头版,但是由于美欧多年的经济孤立与严厉制裁,现在的缅甸既没有股市也见不到信用卡,其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可见一斑。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公认的根源,也是一直以来很多国家争相推崇和模仿的美国式“债务经济”模式,在此间完全没有大行其道的气候和土壤。

缅甸也曾进行过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的努力。根据缅有关法律规定,经中央银行批准,可成立国营、国家与私人合营及私营金融组织机构,开展金融活动。为适应市场经济政策的需要,现政府早在1990年执政不久就专门颁布过《缅甸金融机构法》,两年后又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以增进金融活动效率。但是接踵而来的国际制裁,成为影响这个国家正常对外开展贸易的有形“壁垒”,发展市场经济的外部环境急剧恶化,使得内部环境也随之逐步封闭和变形,银行业务萎缩,金融等成为日益积弱的行业。

现在,对于缅甸多数老百姓来说,都在为日常生计终日奔忙。而中产及以上阶层的投资意向和方式则绝大多数局限于当前全球广为谈虎色变的房地产。仰光一家知名地产公司的经理吴藻藻日前就表示,有限的投资选择为此间地产业创造了旺盛的需求。他补充说,很多投资者热衷于买房还因为看好2010年大选后(政府由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型),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而外资涌入的良好前景。由于没有股票债券可买,与增加购车和持购黄金相比,缅甸的有钱人认为握有地产更保险。从一个时期看,投资地产的热潮还将继续。

当然,无论缅甸政府还是民众都丝毫不担心类似“次贷”之类的问题或危机有朝一日出现在这里。因为,各商业银行并没有向购房者提供住房按揭贷款的任何种类业务,政府还严格限制地下的买空卖空行为,且禁止外国人购房,购买者是以大量现金买房的“土产”实力派。

有朋友因此讲,缅甸是藏富于民间。不过,缅政府的日子一直不好过。银行界的一位官员说,截至今年5月风灾前,自1987年起世界银行就未向缅政府提供过一分钱,亚洲开发银行一样,也有20年不向缅甸提供各类政策性、技术性援助。缅甸外债负担沉重,近年来,债务结构出现长期债务短期化趋势。虽然当前缅甸尚能在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偏安一隅,但其中的苦衷和无奈着实令人扼腕。

(本报仰光10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