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专家全面破解花香基因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分子生物学教授亚历山大・凡斯坦日前宣布,他们开发的花卉基因技术,可控制花卉和果蔬的外形、颜色和香味,并可任意改造和生产花香。

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农业、食品和环境系教授凡斯坦的14人实验室是目前世界唯一的花卉颜色和花香研究基地。他在最新一期生物工程刊物发表的研究报告介绍,香味影响人们对

水果蔬菜、食品、香水乃至伴侣的选择,也影响植物吸引蜜蜂昆虫授粉结果。他们多年研究成的花卉基因技术,可广泛用于控制花卉果蔬的外形、颜色和香味,令花卉果蔬香味增强10倍且不受时间段和花龄、品种的限制而日夜持久散发。他们还可培育新花香、改造退化的花卉,甚至让无香味的牵牛花等散发玫瑰等扑鼻花香;可用酵母菌为载体,低成本大量生产昂贵玫瑰油等天然花香。据悉,以色列研究人员的这一成果的专利已在希伯莱大学专利转让机构“伊萨姆”登记,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全球花卉年交易额达1000亿美元,仅美国就有210亿美元。以色列是世界花卉主要出口国,年出口15亿美元,利润2亿美元。(陈克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