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大选出5个新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志强 我有话说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7日电(记者吴志强)第63届联大17日召开第28次全会,192个会员国通过投票选出奥地利、日本、墨西哥、土耳其和乌干达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日本以158票的高票击败伊朗,获得亚洲组的席位。这是日本第10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伊朗仅得到32票。日本将接替印度尼西亚在

安理会的席位。

欧洲及其他地区组2个席位的争夺在奥地利、土耳其和冰岛之间展开,土耳其和奥地利分别以151票和133票胜出。冰岛获得87票。奥地利和土耳其将接替比利时和意大利的席位。

分别竞争非洲组和拉美及加勒比组2个席位的乌干达和墨西哥由于没有竞争对手,在选举中轻松当选。它们将接替南非和巴拿马在安理会的席位。

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除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外,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联大每年选举产生5个非常任理事国,名额按地区分配,并需要获得大会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

新当选的5个国家的任期将从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目前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还包括去年当选的利比亚、越南、布基纳法索、哥斯达黎加和克罗地亚,它们的任期到2009年12月31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