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带来中国出版业大发展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中国展区一角:德国出版商与中国同行洽谈引进中国儿童图书版权。王怀成摄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第一句话就

说:“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也带来了科技、人文、社会各个领域的蓬勃发展,中国出版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了飞速发展。”李东东副署长目前正率领中国出版人在德国参加第60届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展。

李东东说,对比从前为了一本新书爱书人甚至要到书店前通宵排队的情景,我们今天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中国的出版业这三十年来的变化一点都不为过。数字或许更能科学地说明这一变化。1978年到2007年,中国的出版社从100余家发展到573家,共出版图书24.8万种,总印数达62.93亿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出版图书品种最多的国家。2007年中国共销售图书64亿册。与1998年相比,2007年中国新书出版品种增长了82.1%,销售金额增加了47%。在这期间,报纸从186种增加到1938种,增加9.6倍;期刊从930种增加到9468种,增加9.2倍。今天,出版业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产业,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东东强调,中国出版业快速发展是与改革息息相关,离开了改革的大背景,出版业的发展无从谈起。市场经济改革使中国出版业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市场机制在中国出版业的改革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2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加大了对出版业的改革和开放力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推动出版和发行单位由事业单位向企业转变,通过集团化、上市、股权多元化等改革措施,在出版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建立了23个出版企业集团,100多家图书出版社改制成为企业。全国各省的新华书店系统完成了转企改制,有些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全国共有出版行业上市公司3个,同时还有10多家出版发行企业准备上市发行股票。

李东东指出,中国出版业在改革同时,还推动对外开放。30年来,出版领域的对外开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国加入WTO以来,我们兑现了承诺,出版产品市场已经向世界开放了,出版业与国外同行有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现在国外企业可以在中国投资经营书店,中国出版机构与各国出版机构积极进行版权与投资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引进各国优秀出版物,同时向世界各国推广中国优秀出版物。中国出版业将自己放在世界出版格局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开放使中国出版业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之中。

30年前,中国全年引进的版权只有几十种。改革开放之初,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出版界集中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国外图书,并以计划配给的方式发行到各省各地区。现在,许多国际著名出版公司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开展版权合作、营销推广等,已经批准的中外版权合作出版的报刊有51种,年引进图书版权上万种,进口的图书金额达到1亿多美元,输出图书版权2000多项,每年国际出版的畅销书在中国几乎都可以同步出版发行。中外合资、合作的印刷、发行、出版企业有2500多家,美国亚马逊网络书店通过收购中国卓越网络书店,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两大网络书店之一。中国政府也积极推动中国出版企业走出国门,与国外战略投资者进行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形成了中外出版业共谋发展的格局。

李东东说,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出版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中国出版业已经是国际出版业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

(本报法兰克福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