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欧峰会将是中欧交流合作的良机”

2008-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在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欧盟成员国、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菲佐接受了中文媒体联合采访,对记者畅谈了斯洛伐克经济形势与外交政策以及对中欧联合应对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看法。

菲佐首先对亚欧峰会的重要议题――全球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说,金融危机如同传染病一样在各国蔓延,不

分国界,是由于当今世界各国间有着难以置信的紧密联系,因此应当联手寻求全球共同的解决方案。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实体,欧盟与中国如能在解决金融危机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进展,将成为此次亚欧峰会重要成果。菲佐认为,解决金融危机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银行与金融机构发生危机,政府的应对措施是阻止危机继续深入。斯洛伐克政府对此采取了对银行储户实施100%资金无限制担保的举措,同时将对银行等金融企业施用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在第二阶段,政府将积极作为使经济发展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斯洛伐克的经济支柱是汽车制造业,斯全国有500万人口,而汽车产量为每年100万辆,人均产车量居世界首位。此次金融危机已经对斯汽车制造业产生了影响,并由于“多米诺骨牌”效应,进一步会影响到斯整体经济的发展。斯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加大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同时放宽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限制,让经济发展保持可持续性。预计2009年斯洛伐克GDP增长率仍能保持在6%左右。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也是此次亚欧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菲佐表示,日前举行的欧盟秋季首脑峰会上刚刚通过了共识,仍然坚持到2020年减排20%二氧化碳气体的目标和时间表,相信在12月举行的布鲁塞尔峰会上欧盟各国将会达成协议。此外,美国等工业国家也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重要责任,希望即将产生的美国新总统对此做出积极的应对。在对外关系方面,斯洛伐克遵循欧盟外交政策,但斯洛伐克是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有权采取一些自主的外交行动。与前政府的亲美外交政策不同,斯现政府主张与世界各国

人民发展友谊,因为世界上不仅有西方,还有东方、北方和南方。在此原则指导下,他作为总理访问了利比亚,宣布从伊拉克撤军以及反对承认科索沃独立等,这些行动也得到了其他国家的尊重。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谈到中国的建设成就,菲佐表示,他曾多次到中国访问,第一次是在十多年前,与那时相比,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今年成功举办的奥运会就是一个例证。中国在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领域已经扮演着具有决定作用的角色之一。他非常钦佩中国取得的成绩,尊重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同时很高兴看到中斯两国友好关系正在得到健康稳步发展。

(本报布拉格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