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山圣源书院 泗水河畔成立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殿卿 我有话说

“胜日寻芳泗水滨”,在孔子诞生地的泗水河畔,当代学人踏上了新的儒家文化之旅。2008年10月8日,筹备了一年多的尼山圣源书院正式成立。来自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夏威夷大学等20余所高等学校以及中国社科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孔子研究

会、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共60余位学者出席成立庆典。同时,第一期“国学系列讲座”班正式开学。

书院的成立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的结果。尼山圣源书院院长牟宗鉴指出,书院要返本开新和综合创新。一方面要接续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另一方面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吸纳各家学说和各种文明的成果,尊重文化的他者,开拓当代儒学的新形态、新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作贡献。

会上著名学者杜维明先生引用朱熹的《源头活水》和《春日》两首诗,说明洙泗源流就是儒家文化的命脉。杜先生说,两千多年前,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在泗河源头发出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他有那么广阔的空间视野,对生命之流又有那么深刻的体悟。我们有幸能在孔夫子亲自触摸过的山水之间为儒学营建一个道场,一个家园。我们应该同心协力掌握这一个难得的机会。

尼山圣源书院由海内外学者、当地政府、海内外志愿捐资的仁人志士,三股力量共同投入,民办公助、自主运作、提供非学历教育。

尼山圣源书院办学宗旨与功能有以下数端:将“国学讲座”班推向社会,成为国学培训与实践基地;开办“国学经典”章句导读师资培训班,为普及国学、弘扬中华文化训练比较合格的师资;开办外语“国学经典”师资培训班,为国学精华更加准确地走向世界培训师资;与海内外有关大学合作,提供优势资源互补的平台,成为跨校合作、综合培养高端人才的基地。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和南京大学哲学系,已经决定在尼山圣源书院建立学生、研究生培训与实习基地,并将合作探讨培养高端人才新模式与新路径。同时该书院还将举办国内外国学高层论坛,继承和发扬坐而论道,百家争鸣,开发智慧,造化人才等中国古代书院的传统,为国内外学术领军人士来此设坛论道提供服务。书院还将与国内外大中小学合作,成为学生学习和体验儒学的游学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