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成年人近三成患牙本质敏感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由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专业委员会组织实施的中国首次牙本质敏感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60岁的成年人中有29.7%的人受到牙本质敏感的困扰。

据口腔医学专家介绍,牙本质敏感是指由于牙齿外层牙釉质被磨损、牙龈萎缩等,造成牙本质暴露,当暴露的牙本质受到外界冷、热、酸、甜等刺激时就会导致疼痛。

上述得到中美史克教育基金支持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成都6城市对近8000人进行了筛查,其中,患病率最高的年龄组为50-59岁,比较高的年龄组为40-69岁;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且患病程度重于男性;患病率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

口腔医学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公众对牙本质敏感尚缺乏认识,甚至不少口腔科医生对该病也缺乏正确的理解,因而在诊疗中缺乏主动的筛查和对患者的指导。为了规范口腔医生对该病的诊疗行为,中华口腔医学会组织口腔医学专家制定编写了《牙本质敏感的诊断和防治指南》,首次将牙本质敏感确定为中国常见口腔疾病,并对该病的临床诊治和预防提供了指导。

针对牙本质敏感发生的原因,专家建议,预防此病,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防止牙菌斑产生的酸性物质溶解牙齿上的矿物质或是发生龋齿、牙龈炎,使牙本质暴露;要选用小头软毛牙刷,刷牙时不要过度用力,不要使用含粗糙颗粒的牙膏,以避免牙釉质磨损和牙龈萎缩;应减少酸性食物和碳酸饮料等的摄取,以防止牙齿被酸蚀。已经患有牙本质敏感症的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口腔科或口腔专科医院诊治,日常最好选用含有硝酸钾或氯化钾等抗敏感成份的牙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