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解读糖尿病“智能”新药利拉鲁肽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萧鸽 我有话说

正在进行三期临床实验的利拉鲁肽由著名糖尿病制药企业诺和诺德公司研制,属于新型GLP-1类似物,被称为糖尿病治疗领域的“智能”药物。能从患者诊断为糖尿病的初期开始,有效地控制血糖,使得患者像健康人一样生活。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利拉鲁肽媒体介绍会”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日

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潘长玉教授针对2型糖尿病治疗发表了演讲,并介绍了利拉鲁肽的作用机理与作用特点。同其他的肠促胰素药物相比,利拉鲁肽具有迅速、高效降低血糖、改善B细胞功能、降低体重和收缩压的功效。利拉鲁肽仅需每日1次注射就能起到良好的降糖作用,使用更加便捷。在降血糖方面,利拉鲁肽有效地减少了低血糖现象的出现,当体内血糖过高时,利拉鲁肽会“提示”胰腺释放胰岛素,而当血糖达到正常范围时则不再发出这样的信号,血糖便停留在平稳的范围,从而实现了“智能”降血糖的功效。同时,利拉鲁肽还能够控制糖尿病患者的体重,通过抑制食欲,增加胃部饱胀感,减少对食物的摄入,对糖尿病进行二度控制,此外利拉鲁肽还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使用方法也更加便捷。利拉鲁肽预计于明年在欧洲和美国上市,并有望于2010~2011年在中国上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