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进甘肃社区医院的联想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雅婷 我有话说

很长时间以来,社区医院在患者眼中一直处于“路很近,心很远”的尴尬境地,大医院里病人摩肩接踵,而社区医院却是门可罗雀。有患者一语道破就医心理:“庙小不可能有大菩萨,看病还得到‘三甲’。”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甘肃站,记者看到当地的很多社区医院都开设

了特色中医门诊,并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一家社区医院中,一位患者说:“每次感冒我总分不清是风热还是风寒,我就喜欢走几步去社区卫生中心让中医给看病,既能对症下药,药费也便宜,一般感冒不超过40块钱就能治好。”甘肃省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叶小平认为,中医在治疗糖尿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而且中医在“治未病”方面更有着独特的优势,很多中医药疗法不但费用低、效果明显,且又能在自家门口治疗,所以将中医的诊疗方法在全国各个社区医院推广普及是很有必要的。

正如甘肃省中医学院院长刘延祯所说,让中医走进社区医院,可以很好地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首先,患者要相信中医药的科学性和自身的独特优势,中医既不同于现代医学体系,也不能将其单纯地视为传统医学。推广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预防诊疗技术,鼓励社区卫生技术人员积极应用中医药,引导患者自觉接受中医药诊疗服务,要建一批中医特色明显、诊疗水平较高、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中医社区医院。

中医药在社区医疗中有五大优势:方法简便,中医治病一般不用大型设备做各种检查,靠的是大夫的望、闻、问、切的辨证施治,减少了就医环节;中医药由于医疗成本低,所以医疗费用低廉;中医药治病治本除根,疗效好而持久;中医药对人体的副作用极小;中医中药几乎对社区居民常见的慢性病都有效,所以适应范围广也是其受患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让中医走进社区医院,百姓既享受到了实惠,社区门诊也提高了效益。从百姓的需求来看,中医走进社区医院势必会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同时也为社区门诊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铺砖添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