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二十世纪湖南音乐人才群体研究》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秋光 我有话说

近读徐美辉所蓍《20世纪湖南音乐人才群体研究》(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现在20世纪湖南所涌现的人才群体中,文化艺术方面的人才十分突出,只不过此前没太引起研究者注意罢了。

事实上,目前学术界对现代湖南音乐人物的研究,有份量的还只局限于欧阳予倩、田汉、贺绿汀等少数几个早期著名人物,而对其他

一大批湖南音乐人物则缺乏有深度的研究,所以徐蓍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填补研究空白的创新意义。综观该书,我以为它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首先,在搜集、整理原始资料和主要参考文献方面下了功夫。书中征引的资料既有报刊、杂志、个人艺术档案、音乐家个人首度公开的来往信件、电视节目、DVD影象资料、论著以及作者对音乐家的访谈等相关资料,又有社会史方面的相关论著和论文,还有社会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理论蓍作,特别是引用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从而使论文的论证有据,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可信度。

其次,在概述、分析、论证上体现了创新的治学精神,有不少观点充满新意。比如,作者超越了以往研究只限于对音乐家个人或音乐作品进行探讨的格局,重点分析了湖南音乐家群体由传统向现代转换的基本走向,突出了其群体性的研究;又如,作者把20世纪湖南音乐家群体置于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来讨论,给予了恰如其分的历史定位,概括地总结出其个性特征、缺陷与局限等,展现出一个全新的视角;再如,作者以鲜活的事实为根据,提出了20世纪湖南音乐家群体是推动中国音乐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文革”时期是音乐大众化最为典型的一个时期等独特见解。

再次,在构架和写作上反映了作者严谨和认真的治学态度。全书思路清晰、结构完整、论证较为严密、语言流畅平实,更采用了理论与史料相结合、图表和实证分析相结合,以及动态与静态、纵向与横向比较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力求多学科综合运用,同时突出了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和音乐学研究方法的有机结合,把音乐家群体和社会变迁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了音乐的社会性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