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10月18日至19日,中央宣传部在四川成都举办第五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抗震救灾英模、全国道德模范汇聚一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取得积极成果。

伟大抗震救灾精神铸就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新的历史丰碑。在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搏斗中,中国人民展示出崇高思想品德和昂扬精神风貌,培育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一伟大精神,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是党和人民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我们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的强大支撑,也是我们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强大动力。我们正处于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不仅要通过发愤图强积累强大的物质基础,而且要通过艰苦奋斗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能够更好地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团结奋斗。

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是当前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抗震救灾精神更好地深入人们的心灵,内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把抗震救灾精神体现到学校思想品德课及相关教育教学之中,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做抗震救灾精神的弘扬者、实践者。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抗震救灾英模活动,使他们的崇高精神在人民群众中落地扎根。积极创作生产反映抗震救灾斗争的精神文化产品,让人们在艺术欣赏的过程中,感受心灵的震撼、获得思想的升华。抓住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有利契机,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创新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着力解决道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是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最好体现。每个公民都应当用抗震救灾精神鼓舞和鞭策自己,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自觉做到在国家安危、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在人民生命财产遇到危难的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扶危济困、乐于奉献,在日常的生活中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提高。通过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发展,社会更加文明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2008 年10月19日四川成都

(新华社成都10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