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手写大爱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涂玉国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一个独臂、一只眼睛的残疾教师,退休后不是坐享清福,而是利用自家房屋,自费创办了家庭辅导站,义务对中小学生进行校外辅导。16年来,先后辅导学生5200多人,有300多人考上大学,其中26人考入清华、南开、中科大等名校。

他就是襄樊市襄阳区家庭辅导站创办者――李运生。

卖掉棺材板办起辅导站

矮胖身材,慈眉善目,戴一副宽边眼镜,红润的脸上挂着微笑,这就是李运生。

李运生的家是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和其他人家不一样的是,院墙四周悬挂着名人名言,室内摆放着整齐的课桌。

今年76岁的李运生从1950年开始任教。1973年,在一次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为排哑炮遇险而失掉左眼、左臂。1982年,因身体原因提前退休。

1992年,峪山镇上出现了不少游戏机室,一些孩子像吃了鸦片似的,放学后就往游戏机室跑,成绩一落千丈,更有甚者还走上了偷盗之路。

“这么小的娃儿懂个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要我们成年人做好示范,孩子就不会走上邪路。”李运生对老伴说,“娃子们5天在校,两天在社会,5天的学校教育抵不上两天的社会放纵。不如我们办个家庭辅导站,把孩子们吸引过来,以免他们步入歧途。”他的想法得到老伴韩心芝的支持。办家庭辅导站,一要教室,二要钱,怎么办?“把中堂腾出来!”李运生把农村人最看重的房屋中堂腾了出来,解决了教室问题。钱呢?李运生粗算了一下,需要3000多元。他退休工资低,家庭负担重,并无多少积蓄,咬咬牙,老伴拿出了多年积攒下的1000元钱,又要几个儿子搬来了桌椅,小儿子还把结婚时买的小碟子拿来当砚台,就这样,还差一些钱。一咬牙,李运生卖掉了房前屋后10余棵原来留做棺材板的树。“这树咋能卖呢?”有亲戚知道后劝他不要卖,因为按照当地的说法,谁卖掉这些棺材树,谁就会活不长。“为了娃子们,我什么也不在乎!”李运生斩钉截铁,毫不犹豫地凑足了钱办起了辅导站。

“不让一个孩子走上歧路”

1992年5月,经常逃课玩游戏机的小学六年级学生肖金虎被气急的父母打了一顿,便离家出走了。肖金虎的父母找了两天也没有找到,情急之下找到李运生。

李运生了解情况后,不顾正在发作的胃病,拄着拐棍,走上寻访小虎之路。半个月后,仍然不见小虎的影子,李运生转头向襄樊方向沿途寻找,饥饿、焦灼,一天晚上,他终于再也支撑不住,一头晕倒在316国道旁,幸好被人发现。直到第19天,李运生终于在峪山镇南山林场一间破房子里找到蓬头垢面的小虎。他一下子扑过去,把肖金虎紧紧搂在怀里,喜极而泣。

从此,辅导站成了小虎的“家”……后来,肖金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

“没有李爷爷那段时间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肖金虎说。

从创立家庭辅导站至今,李运生一直坚持不对孩子们收费。为了保证辅导站的正常运转,李运生经常到集镇上去捡破烂换学习用品。老伴也在庭院里种上花草,同时捡起针线活做小孩的衣服,到集镇上卖点钱。

在峪山镇与宜城市交界的长山,是一代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殉国的地方,那里有张将军“同难官兵墓”。长山离李运生的家有25公里,为了搜集张将军的抗日故事,李运生凌晨4点钟就带着干粮从家里出发,一直到上午10时,才赶到长山脚下,抄下了墓上的碑文。

后来,他又四处搜集资料,写出了《张自忠在襄、枣、宜前线》。16年来,他先后搜集、整理和撰写地方人文、历史传奇、传统教育等文章400多篇,140多万字。

“他比我的爷爷还要亲”

办起家庭辅导站后,李运生对这儿的每个孩子倾注了全部的无私的爱,把每一个孩子看成是自己的孙子。

以前,李运生家用水量小,每次缺水了都由老伴到门前的一口井里提。孩子多了后,喝水、洗手、洗笔等用水量很大,老伴吃不消了,他只好自己去提水。这口井10米多深,没有辘轳,周围的人都是用绳子往上提。对常人而言,这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独臂的李运生却十分困难。他想了一个办法:先用毛巾裹住断臂,右手把水桶放下去,打满水后,深吸一口气,用力往上拔一节后,把井绳缠在断臂上,紧紧地夹在胸前,右手再拔一节井绳,然后再把井绳缠在左臂上……尽管断臂有毛巾包裹,每次仍然被井绳勒得痛疼难忍。去年,在领导的关心下,他家安装了自来水,才结束了用水痛苦的历史。

2006年暑假,在镇中学读书的“留守孩子”袁红,到广东去看望打工的父母时,得知母亲生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并借款2万多元,准备让她辍学。回来后,她背上了思想包袱,曾经品学兼优的她,多次考试不及格。得知袁红的情况后,李运生经常和孩子交心谈心,和她爷爷奶奶沟通,找老师交流。从2006 年8 月至2007 年5 月间,他先后上门58次,终于让袁红放下思想包袱,走出阴影,学习成绩迅速回升。

这件事让李运生思索很久,为了让每个“留守孩子”都能得到更多关爱,从2006年起,他跑遍了全镇每个“留守孩子”的家庭,为每个孩子建起了档案;家里安装了一部热线电话,让孩子和家长定期通话;经常和孩子家长通气,代家长和学校联系……

“他比我爷爷还亲”,去年考上襄樊四中的“留守孩子”袁涛说。李运生用自己的爱,给孩子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一个可以撒娇的天堂。

2005年,李运生被全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被襄樊市评为2005年“感动襄樊”十大人物之一。

在李运生的影响下,从2004年起,峪山镇先后有58名离退休老干部加入到义务办学活动中,全镇办起了8个家庭辅导站,形成了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