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晋:以生命燃烧中国电影事业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谢晋走了,走得那么突然,让所有喜爱他的观众和他的同事感到震惊和痛惜。谢晋是回家乡参加母校校庆时,于18日凌晨离开人世的。就在前一天,17日的上午,谢晋刚从医院将安装了心脏起博器的老伴接回家,中午家乡上虞来的车已等在家门口,谢晋对老伴说:明天我就回来。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一个多月前,同为导演

的长子谢衍因患肝癌去世。痛失爱子,使85岁的谢晋伤心得难以言表。那几天,他闭门不出,吃不下睡不着,也不说话。儿子从入院到病逝、火化,坚强的他和老伴一直独力支撑。而不服老的性格又使他永远不会停止对电影事业的热爱和追求。谢晋一生中的最后一部作品,就是今年6月执导的长度为3分钟的公益短片《2008分之一:中国站立成树》。将近3个小时的拍摄对于85岁的老人来说,并不是轻松的事,奔波于四川和上海两地,也使他身体十分劳累。但谢导在此过程中始终精神饱满,借这个短片表达我们的民族在经历地震风雨的洗礼后,依然挺拔如初的坚韧精神。

作为中国第三代导演中的佼佼者,谢晋在50余年的导演生涯中执导了36部影片,多部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极高的地位:《女篮五号》开启了新中国体育电影的先河;《牧马人》是上世纪80年代最杰出的中国电影之一;《高山下的花环》成为挖掘战争电影中人性元素的典范;《芙蓉镇》是反思历史的里程碑作品;投资1亿元的《鸦片战争》更成为中国第一部真正的“大片”。谢晋的电影见证、推动、鼓励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社会发展和进步,记录了一代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觉悟。他执导的许多影片频频在国际、国内获奖,是目前中国获奖最多的电影导演。谢晋不仅给中国电影留下了光彩夺目的系列作品,还是公认的影坛伯乐,一手培养了从刘晓庆、潘虹、陈冲、姜文、濮存昕到年轻一代的赵薇、范冰冰等众多明星。与谢晋合作《女篮五号》的著名演员秦怡听到谢导去世的消息,震惊之余,连声叹息。她说因为同住在上海,在参加一些活动时两人经常见面。谢晋强烈的创作欲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晋一生一直没有停止对电影艺术的追求。他一直在寻找题材,他想拍南京大屠杀,也想拍四川大地震,他一直在不知疲倦地追求。与谢导情同父女的刘晓庆本已订了机票,准备与谢老一起度过85岁生日,突然获知谢导去世,泣不成声,她说作为父亲的谢晋走了,带着对智障的儿子的牵挂。谢导走了,而《牧马人》、《芙蓉镇》、《女篮五号》等等曾经轰动多时、影响过几代人的电影不会走,它将像一颗颗明珠永远镶嵌在中国电影的史册里。与谢晋有着深厚师生情的著名女导演黄蜀芹,获知噩耗后,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中,她说谢导是中国电影的民族魂,从早期的《女篮五号》、《舞台姐妹》、《红色娘子军》,到复出后的《啊,摇篮》、《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到后来拍摄的《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等,谢导的片子无一不寄托了他深深的民族情感。谢晋始终以自己的生命燃烧着中国电影事业。谢导走了,但他永远活在许多人心里。(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