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晋导演辞世好友追忆故人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春利 我有话说

1984年7月17日,谢晋在中越边防前线拍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时的留影。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李春利)著名导演谢晋于18日凌晨在他的故乡浙江上虞

去世,享年85岁。噩耗传来,人们沉痛万分。谢晋导演生前好友和合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谢晋导演的人品艺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谢晋是中国著名导演,生于1923年。1941年入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学习。1948年毕业于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导演系。解放后,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中国影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届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联第五届、第六届执行副主席,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8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被称为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集大成者,代表作有《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大李,小李和老李》、《舞台姐妹》、《啊!摇篮》、《天云山传奇》、《牧马人》、《秋瑾》、《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等作品。

中国电影家协会大型活动部办公室主任、编剧周建萍遗憾地说,她原准备过两天就去看望谢晋导演,结果只能是给他送行了。周建萍回忆说,谢晋导演曾经拍摄过她编剧的电影《女儿谷》,作为编剧一般交出剧本就没有什么事情了,可是谢晋导演要求她跟随摄制过程,随时修改不满意的地方。谢晋导演对每个镜头都精益求精,他是在用心血做每一部作品。周建萍感慨地说:“谢导为人倔强,岁数那么大了,却不肯停止工作。在他最钟爱的大儿子去世后,友人们都劝他,安享晚年吧,可是他仍然在筹备新电影。他常说,只有电影能够让他获得安慰。”让周建萍更感动的是,谢晋导演在忙碌之余,在连家人都照顾很少的情况下,却给自己和画家韩美林牵了一条红线,谢晋去世前的两周,他们夫妇还和谢晋一起小聚,把酒论英雄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曾经担任过谢晋电影《牧马人》男一号的朱时茂,是今天早晨从谢晋家人处得知这一噩耗的。他沉痛地说,谢晋导演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大艺术家,他的电影关注现实、思考现实,深刻、厚重,充满着人性的力量和诗意的美,即便是悲剧,也洋溢着浪漫主义精神,给人以信心。从他的作品中能够看到他的人格力量。朱时茂告诉记者,他和谢晋导演约好,过几天到上海去谈《牧马人》续集的事,他当年的女搭档丛珊也准备和他一起去见谢导,没有想到,原班人马再拍《牧马人》的计划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青年女演员马晓晴回忆说,谢晋导演两次改变了她的人生,第一次是百里挑一让她在《啊,摇篮》中扮演小保育员,从此让她和电影结缘;另外一次是金鸡奖的颁奖典礼上,她是唯一的女配角奖的候选人,可是因为谢晋导演的反对,她失去了这个奖项。谢导来后解释说,女演员成名太早就容易跑到国外去。马晓晴说,尽管当年有不少女演员出名后都到国外去了,但是她不会这么做。可惜,如今她再也没有机会和谢晋导演好好解释并向导演学习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