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赞赏工艺美术精品大展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单三娅)时隔21年后举行的全国工艺美术大展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在为期6天的展出中,共有近5000名观众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了展览。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承办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自本月14日开幕以来,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

众前来观赏。据工作人员介绍,观众对多年未曾见到的包括玉雕、牙雕、石雕、木雕、陶瓷、金属工艺、漆器、刺绣、编织、民族民间工艺、首饰、传统工艺家具、文房四宝等在内的2000件工艺美术精品,赞赏不已。在4000平方米五个展厅内,人们欣赏品评、流连忘返。记者在周末来到展厅,见到闭馆时还有些观众恋恋不舍。据工作人员介绍,观众中有人不止一次来这里参观,有的老年人带着孙辈同来,从外地和外国来的观众也不在少数。由于民族宫建设较早,上二层没有电梯,工作人员一次次把坐轮椅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观众抬上二楼。

从两大本留言簿上,记者抄录了如下的观众心声:“祖国传统工艺品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美不胜收,建议让青少年也来观赏学习,将来成为后继人、接班人。”“太好了,太精彩了,望多展一些时间,让更多的人欣赏到祖国的传统工艺,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真是美妙绝伦,难以言表,从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文化之积淀。应当感谢这些作品的创作大师。”“难得一见,尚不尽兴。”“古风古韵,中华至宝。”来自德国、美国、叙利亚、法国的参观者也都口头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敬意。工作人员说,观众的普遍反映是,展出时间应该再长一些,以便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文化瑰宝。

据悉,上一次全国性的工艺美术大展是1987年,距今已21年。由于国家已将工艺美术事业纳入文化事业轨道,此次文化部接手工艺美术事业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大型展览,对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事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国家文化战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