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七万五千余处

20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10月19日电(记者李韵)记者从今天在宁波余姚召开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7月31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已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 49900 处。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今年以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渐次转入实地调查阶段。

截至7月31日,全国

1994个县级行政区域启动了实地文物调查,其中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县级行政区域实地调查启动率达到了100%。全国共普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23480处,其中复查48222处,新发现文物75258处。

对于新发现的文物,单霁翔要求建立报告制度,重要发现要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文物部门,及时纳入保护管理体系。各级文物部门要主动提请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时认定、公布不可移动文物清单,并将其中重要的不可移动文物确定为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并以多种方式公布普查成果。

单霁翔表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90%以上的市、县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部分地区建立了省、市、县、乡四级普查机构。截至7月31日,全国文物普查经费到位总数已达到4.25亿元。按照国家文物局发布的设备配置标准,各地普遍配发了普查设备GPS卫星定位仪、激光测距仪等文物普查基本装备。为确保普查质量,普查员实行持证上岗。目前已培训各类人员6.96万人次,较大幅度地提升了第一线普查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全国一线普查队员达到23552人,一大批业务过硬、年富力强的专业人员也充实到了普查第一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