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畅谈奥林匹克精神财富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由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北京创举:奥林匹克的精神财富”论坛,10月15日在京举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卫,北京市社科联主席满运来、党组书记史秋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等与来自有关部门领导、社科

理论研究机构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出席论坛。

论坛首先由邓亚萍等8位奥运参与者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感受,从奥运人文理念、奥运精神、世界舆论特别是国外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的评价等角度,就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奥林匹克精神的财富和奥运精神的内涵与本质,进行演讲。

与会者一致认为,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获得巨大成功,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在历时七年的奥运筹办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形成了“以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奥运精神。奥运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170多万名志愿者,克服种种困难,尽职尽责,默默付出,得到各方的好评。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是奥运精神的生动体现。这种伟大的“奥运精神”和“志愿精神”,正成为我国道德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和总结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经验和精神财富,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木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