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发展简议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世南 韦锋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发展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关于发展质量、发展技术、发展管理的问题。我们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

安全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先是以人的生命

健康为根本。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包含着对人民生命权和生存权的关注、关爱和关心。安全发展离不开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将安全放在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发展要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之下,实现各项经济和社会事业进步。努力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绝不能把发展建立在牺牲人民群众生命的基础之上。只有让人民群众包括安全在内的利益得到肯定、关心和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人民才会真心拥护党和政府。

安全发展,前提是安全。安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本需求,失去安全,发展就毫无意义。我们必须推崇生命,珍爱生命,关爱生命,保护生命。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人命关天”的思想。因此,安全和发展是人类活动最基本的内容之一,建立在并内在统一于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安全与生产的相互关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发展就需要生产,而生产作业必须安全,失去了安全保障的生产和发展,就丧失了发展的基本意义和目的,而且没有安全,还会阻碍和干扰发展。经济和社会的各项事业都必须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证的基础之上。社会要发展,人类要进步,就必须有安全这个前提。只有安全发展,人类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

安全发展,关键是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而且只有一次,人死不能复生。因此,必须将保障人的生命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使各种对人的生存、健康和发展构成威胁的危险因素处于可控状态,防止对人造成伤害,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这样的发展才称得上科学发展。

安全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围绕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促进的目的,要采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建设、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既不能置劳动者生命财产于不顾,违章指挥、冒险作业,但也不能出现因噎废食,担心事故发生而放弃生产、停滞发展。要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既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又保证安全,做到安全生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又为安全生产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和安全保障,形成良性循环、互动发展的态势和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