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班牙科学家用头发培育出多能干细胞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西班牙科学家采用新方法用头发代替皮肤成功培育出诱导式多能干细胞,大大提高了这种细胞的培育效率。

据西班牙《国家报》日前报道,自然界存在两种干细胞:能够发育成各种人体组织的胚胎细胞和存在于每种器官内的成熟细胞。去年,科学家发明了第三种干细胞:诱导式多能

干细胞。这种细胞是通过“延迟”普通皮肤细胞的“生物钟”(重设基因程序)获得的,它具备上述两种干细胞在医学应用方面的优点,但其培育过程却十分困难且低效。

据报道,巴塞罗那再生医学中心的科学家采用新方法用一根头发就可以获得诱导式多能干细胞,将这种细胞培育过程效率提高了100倍,而且这种多能干细胞的增殖能力和发育的多样性与胚胎细胞不相上下。

另外,这种多能干细胞还具有胚胎细胞欠缺的一大优点:从某个病人的头发培育出的诱导式多能干细胞的基因与之匹配。这样将来科学家有可能培育出能治疗特定疾病的干细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