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孟关系持续升温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据缅甸唯一的英文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12日报道,缅甸二号领导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副大将日前对南亚邻国孟加拉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该报并围绕貌埃的上述访问发表社论。社论指出,貌埃此访“进一步增强了缅孟友谊与合作”。貌埃副大将率领的访孟代表团阵容强大,除国家和平与发展委

员会第一秘书丁昂敏吴上将外,还包括外交、计划、商务、能源等七位部长,海、空军司令(貌埃本人兼任陆军司令)及商界代表等。访问期间,貌埃同孟加拉国总统伊阿杜丁、看守政府总理法赫尔丁、武装部队总司令等就广泛的双边关系、地区及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两国将加强在经济、贸易、能源、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并进一步加强双边防务和科技合作交流。双方还同意加强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和环孟加拉湾(孟加拉国、印度、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经济合作组织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强化彼此间经贸合作,两国一举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这将成为两国贸易翻番的助推器。目前孟加拉已是缅甸前十位的贸易伙伴之一,据缅官方数字,2006年双边贸易总额为6000万美元,2007年达6100万美元。此间有关人士指出,缅孟边贸活跃,两国双边贸易额实际上要大于这一数字。应孟加拉要求,双方在此次会谈中还商定,随着灾区水稻种植的大面积恢复,缅方将向孟加拉出口大米10万吨。

在访问的友好气氛中,随行的缅甸商务部长丁宁登准将在同孟商界人士座谈时提出未来“双边贸易超五亿美元”的目标。此外,双方还讨论了海上边界划分以及建设跨境公路等问题。双方决定尽快落实早先达成的修筑一条25公里长的边境公路的计划,以连接孟加拉国东南部的贡德姆与缅甸西北的博利巴泽尔,并最终与通往中国及泰国的公路相连。

由于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多年制裁,缅甸在国际上一直较为孤立,但邻国孟加拉却一直奉行对缅友善政策,孟缅两国近年也保持着高层互访。2002年12月丹瑞大将就曾访问达卡。今年5月缅甸遭受强热带风暴袭击后,孟加拉医疗救灾队是最早获得缅高层信任、并顺利进入伊洛瓦底灾区一线的外国救援队之一。

据报道,在孟加拉看守政府总理法赫尔丁举行的欢迎晚宴上,貌埃副大将发表讲话说,这是自己首次访问孟加拉,任务就是加深和促进双边的友谊与合作。他强调在全球化时代邻国间携手与其他地区发展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法赫尔丁则称缅甸为孟加拉进入东盟的门户,孟加拉也有意成为连接缅甸和南亚的桥梁。此间观察家认为,随着孟加拉“向东开”政策的进一步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缅孟在农业、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还会进一步密切,两国双边关系也会逐步巩固与加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