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鲍威尔公开表态支持奥巴马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离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只有两周时间了,共和党人、前国务卿鲍威尔19日公开表态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他认为奥巴马沉稳明智、年富力强,具备当总统的风度和实力。他强调美国现在需要“世代交替”。他的这一表态对于目前支持率处于下风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可以说是“灾难性的”。

鲍威尔当天在美国

国家广播公司的《面对媒体》电视节目中称赞奥巴马是一位“变革型”的领导人,能够以冷静、耐心及稳重的方式应对美国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他认为,奥巴马已经达到了一个总统标准。他是一位变革型的人物,他代表了步入世界舞台和美国舞台的一代新人。他相信,民主党具有“激励人民的能力”,奥巴马获胜不仅将给美国、也将给全世界带来活力。他说:“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新总统必须处理经济问题,这是美国人民的担心所在。坦率地说,经济问题不仅是美国的问题,它还是一个国际问题。”他相信奥巴马能够更好地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基于上述原因,他将投奥巴马的票。作为与奥巴马一样的非洲裔政界人物,鲍威尔还表示,他不考虑政党效忠的问题,而将选票投给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与种族问题无关。

尽管鲍威尔在电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与奥巴马一样,都有资格和能力领导美国,但他对麦凯恩在竞选中的负面表现感到失望,并认为麦凯恩不恰当地选择了阿拉斯加州长佩林作为竞选搭档。所以,他质疑麦凯恩的判断力。

对奥巴马来说,在竞选进入“白热化”阶段,来自鲍威尔这样一位重要人物的支持非常关键。奥巴马说:“今天,我感到不胜惭愧。能够得到民众拥戴的鲍威尔将军的支持我深感荣幸。”

麦凯恩则对这一消息进行了低调处理,他表示,鲍威尔的态度并不让人吃惊。他说:“我一直钦佩和尊敬鲍威尔。我们是长期的挚友。他的决定并不出乎我的意外。我也很荣幸地得到4名前国务卿的支持,他们是前国务卿贝克、基辛格、黑格和伊格尔伯格。”

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将军在布什上一届政府里担任了4年的国务卿,此前,他曾担任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老布什政府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一位相当具有分量的非洲裔共和党要员,在美国政界、军方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力。鲍威尔的表态足以给一些尚未决定选谁的选民们吃一颗“定心丸”,此前曾有一些人认为奥巴马没有任何行政管理工作经验,对其担当总统重任持怀疑态度。鲍威尔对奥巴马的首肯,将令更多的美国选民对选择奥巴马感到放心。

(本报华盛顿10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