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冈师范学院:治学以教德为先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文初 刘富中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有着105年历史的黄冈师院,继承发扬“治学从教人为本传道授业德为先”的传统。尤其是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多科性普通全日制本科高校后,学校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与进俱进,围绕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一中心任务,确立了“学校教育,以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观念和“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

、就业至上”的办学理念。学校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着手,不断探索,创新思路,把学生思想教育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全员育人的格局。

体现时代性,建立和谐的组织体系

黄冈师院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学校以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两课”教师、政治辅导员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按照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原则,按1:180的比例配备专兼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在把好优秀毕业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入口和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两课”教师的基础上,坚持选拔、使用、管理、培养、提高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科学化模式、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的思路,以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队伍的学习力、应变力、创新力和凝聚力为目的,造就一支“忠诚、进取、求实、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学校制定了中长期培养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两课”教师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社会实践、外出考察以及攻读学位等方式,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不仅要改善大环境――社会环境,还要改善小环境――个体心理环境,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合力。学校设立了专项基金,加大软硬件投入,进一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确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两课”建设经费得到充分保证。同时,学校从群体心理入手改善思想教育环境,从社会活动入手改善政治教育环境,从校园文化入手改善道德教育环境,从观念意识入手改善法治教育环境。这正如学校党委书记、院长程水源所说:“要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之‘魂’,立牢民族精神之‘根’,夯实基本道德规范之‘基’,增强全面发展之‘能’,环境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把握规律性,建立和谐的制度体系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黄冈师院总结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六个规律,即“目的性和导向性,层次性和针对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激励性和示范性,疏导性和及时性,真实性和感化性”。学校立足本校实际,以学生为主体,把握规律性,以多种制度来支撑,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达到了全面育人的目的。

实施“阳光助学工程”制度。学校从七个方面下功夫,形成了“国家助学贷款、无偿资助、学校激励性资助和社会多渠道资助有机结合”的助学体系。一是争取国家助学贷款,从2005年至今年秋季,学校共有7162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3961万元,连续4年在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二是申报助学奖学金,4年来共推荐评选了政府助学奖学金13712人,资助总额达1918.6万元。三是学校自己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每人每年奖励1000元。四是每年开发校内校外勤工俭学岗位200多个,提供给学生的劳务费每年达200多万元。五是通过“王正本扶贫助学基金”等社会途径,近4年接受捐款近100万元,资助了1000多名贫困学生。六是建立“绿色通道”,近两年有278名贫困学生顺利入校,接受资助184万元。七是设立阳光助学基金,除学校投入之外,每年吸纳社会、企业和个人资金60余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学校将助困工作与诚信教育有效地结合起来,既解决了学生的临时困难,又培养了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弘扬了“团结互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

巩固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学校以“精心组织、悉心管理、热心服务、真心帮助”十六字方针指导班主任工作,在加强班主任培训、提高工作待遇和工作经费、激发其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推行以学生民主评议班主任制度为核心的考核办法,加强班主任工作。学校将班主任工作职责内容细化量化,由学院和学生分别对班主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测评,其中各班全体学生对本班班主任进行民主评议并进行打分,学生评分占总评分的60%,然后由学院对班主任一年的工作进行考核,学院考评占总评分的40%。通过这项制度,班主任的责任心更强了,班主任与学生的距离更近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变得更加生动了。

富于创造性,建立和谐的工作体系

伴着秋日早晨的鸟啼,黄冈师院林荫道边、绿草坪旁,传来莘莘学子的琅琅书声。华灯初上时分,黄冈师院教学楼的自习教室坐满了夜读的青年学生。图书馆管理人员说,晚来的学生很难在图书馆里找到空位置。黄冈师院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建立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在创新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贴近学生的学习实际。黄冈师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和引导学生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并分解为具体化、层次化的阶段性目标和学习计划。首先是抓好新生的职业生涯设计,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目标意识,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其次是通过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道德观、法制观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与成才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前途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增强学习的动力与持久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黄冈师院学生连续7年捧回一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艺术歌唱演唱比赛和一些体育竞赛,黄冈师院学生每次都摘金揽银。

贴近大学生关心的社会实际和热点问题。当代大学生既关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关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关心党风廉政建设,关心国际政治,也关心自己的就业创业前景和未来出路。因此,黄冈师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高招。譬如学校成立考研领导小组,由专门老师指导学生考研,表彰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办好“考研指南”专栏,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形成“一年级开始动员,二年级打好基础,三年级积极准备,四年级认真冲刺”的全程备考工作局面。4年来,黄冈师院学生考研上线率达到毕业生总数的25%以上。学校不断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坚持毕业生回访制度,巩固与用人单位的协作关系,4年来本科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