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行全新实践教学模式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优秀的工程师不仅要能动脑,更要会动手。致力于培养优秀工程师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以8万平方米的“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为基地,创立全新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工程素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从2003年开始建设,建筑面积8万平

方米,先后投入2亿多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流的实验实训基地,也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建成后,对全校的实践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和优化,原本零散在各个专业的实践教学资源全部集中到训练中心,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不仅实现了同一类专业的实践平台统一、资源共享,而且建立了不同类学科和专业交叉的实践平台。多学科相互渗透和融合,形成了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及包含实训、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实践教学链。

训练中心立足于培养具有工程背景的各类人才,将实践教学覆盖全校。除了工程技术类专业的学生在中心中接受严格的工程实践训练之外,还设置了机类、近机类、管经类、艺术类专业的工程教学,让全校所有专业的所有学生都接受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训练。在实践教学体系上,中心建立了“专业验证实验→课程设计→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习)→产学合作→第二课堂各种技能训练→大学生创新实践”的完整环节,形成了以现代工程实践教学为主,围绕现代产业的实践教学链。在实践教学内容上,以循序渐进的原则分层次、模块化设置课程、安排课程内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达到81%以上,使实践教学有力地支撑了理论教学,帮助学生将知识真正转化为能力。

通过嫁接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先后建立了16个联合实验室,包括与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共建6个联合实验室,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共建现代装备及其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与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联合成立了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与美国微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PLC单片机联合实验室。这些高水平的联合实验室,带来了相关行业的最新技术和前沿需求,学生们在实验室拓展了视野,锻炼了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了求职竞争力。

在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上,中心里以学生为本,面向全校学生实行多种形式的全面开放。开放内容包括基本工程训练、机电工程实验、专业实验、创新性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对于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中心更是全力支持,采用申请、审核以及配备指导教师的项目管理方法,由中心统筹协调,实施人员和设备的调配,保证创新实践活动有序、有效进行。学生们可以在中心里自行设计图纸,并且在老师的帮助下,运用学习到的知识,将自己设计的蓝图变成实际的产品。近五年中,全校机械类专业1400多名有考证要求的学生,全部在中心得到了车工、数控、维修电工、安全电工等各类技能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