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谱写军营节约新篇章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本报通讯员 申长江 侯坤 我有话说

海南省军区依托地区资源优势,大力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沼气生物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建成了一系列环保节能型生活设施,广泛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太阳能“点亮”绿色军营

黄昏时分,一排排奇特的路灯照亮海南省军区营区大

道。“这些灯全部是太阳能路灯,不花费一分钱电费!”省军区后勤部部长陈剑峰向记者介绍:“今年5月份,省军区拨出专项经费给全区部队陆续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太阳能园林灯和风光互补路灯,同时还给所有基层营连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记者随后来到某旅营区,主干道两旁的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甚是壮观,不到500米的马路就有近20盏。该旅领导介绍说,太阳能路灯与普通路灯相比,无需开沟埋线、架设电力管网,采用太阳能储备发电,是绿色环保产品。安装的这些太阳能路灯全部采用自动光控技术,白天自动充电,每到夜幕降临时,便会自动打开。夏天阳光强烈,其蓄电量可持续到凌晨2点左右,冬天光照弱的时候其蓄电量可以照明4小时左右仍可持续到晚上10点钟。

在某炮团,记者不仅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太阳能路灯,而且还发现了这个团营区所有草坪、绿地都安装了另外一种太阳能草坪灯。该团团长杜传福介绍说,这些草坪灯由微电脑智能控制照明,无需人工操作,工作稳定可靠,灯光线均匀、外型现代时尚、典雅大方。安装后,不仅可以达到原先预期的照明效果,而且由于造型美观独特,还起到了良好的装饰作用。每当夜幕降临,太阳能灯纷纷亮起,宛若繁星点点,将营区内草坪、道路装饰得异常亮丽。

在大力发展太阳能照明项目的基础上,省军区还按照每名官兵每天40升热水的设计需求,为全区基层营连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实现了安装单位官兵100%使用热水洗澡。

陈剑峰拿出一本账给记者看:以往用电热水器洗澡每人次的费用约0.62元,后来改用煤气热水器,每人次的费用也要0.31元,现在改用太阳能热水器,在除去安装成本和相等的水费后,几乎没有任何费用。按每人每天洗一次澡计算,与采用煤气热水器相比,一个团一年就可节约资金约9万元。

绿色沼气带来“食堂”革命

参观某炮兵团,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三个硕大无比的天蓝色圆柱形的“大罐子”。看见记者好奇,随行的该团政委陈国良介绍说:“这是团里刚兴建成的‘沼气生物能源站’,这些‘罐子’就是沼气产生和储存装置,团里通过将连队圈养生猪产生的粪便及连队生活粪便收集用于产生沼气,沼气输送到营办食堂的沼气节能灶内作为燃料,真正实现了不用柴电油气照样可以保障伙食的目标。”

据了解,这个沼气站是省军区今年投资兴建而成的,可日产沼气260立方米。这些沼气通过分布在全团的燃气供给管道网输送至各营连食堂和家属区,可同时保障全团每天做饭使用。这两年省军区大力开展沼气生物能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像这样的沼气站在省军区部队就有四五处。

谈到沼气的好处,连长石洪星如数家珍:“沼气能做饭,不用油也不用电,烧水、炒菜样样都能办;沼液沼渣浇灌菜地,喷洒瓜果,种植出的蔬菜个大叶绿,真正实现了无污染……”

自建成了沼气池,全军最先进的节能灶也很快落户军营。这种节能灶采用特有的炉头和隔温灶膛技术,具有无黑烟、废气少、热效率高等优点,比常规灶节能30%至50%,废气中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仅为国家标准的三十分之一。

团里的军需助理陈夏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人每天燃料费0.76元计算,全团光燃料费一笔每年就可节约近30万元,另外沼气站每年产生的无公害沼液肥料约1.8万立方米,除20%用于种植无公害瓜果蔬菜,余下80%可以对外出售,价值也达到16.3万元。

小水电“转出”大效益

沿着五指山南圣河顺流而上,记者远远就听到了阵阵轰鸣。某旅旅长蔡喜宏介绍说:“那是军民水电站的发电机组正在忙碌运行。”

五指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年降雨量1500毫米以上,大小江河多,落差大。建小型发电站,利用水力资源发电,既能满足营区官兵用电需要,又能解决驻地群众用不上电的难题,而且还可以为部队和驻地群众提供生活用水方便。省军区党委因而做出决定,拿出专项经费修建小型发电站。

省军区后勤部陈剑峰部长欣喜地向记者介绍:“一座小型水电站,一年发电量达到600多万度,不仅满足了营区每年100万度的供电需要,为部队节约资金50多万元,每年还为部队供水9万吨,节约水费近10万元。驻地附近五个村庄免费供电18万度,供水10万余吨,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

小发电站带来大效益。省军区尝到甜头,对全岛驻扎部队所在地进行了全面细致考察,在五指山某仓库、琼中某部、某农副业生产基地三个地点,又兴建了3座小型水电站。

据省军区后勤部领导介绍,前年,由于年久失修,维护不当,水电站发电状况出现了一些问题。省军区又一次投入专项经费,对4座小型水电站全面进行扩容改造,装机总容量2820千瓦,使4座水电站的年发电量从原来的590万度增加到1080万度,在满足部队用电的同时,为地方电网送电400万度,每年产生经济效益200多万元。去年底,总后勤部副部长王谦到该区部队检查调研时,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除大力开发新能源外,海南省军区还坚持走科技节约的路子,积极推广新技术,加大对设施的节能改造。在某油库大型储油罐安装了喷淋降温系统,更换了内浮顶油罐铝制浮盘,每年可减少油料损耗约60吨。省军区机关建成的中水回用系统,日处理污水约140吨,处理后产生的中水用于绿化灌溉、道路保洁、洗车等,除掉运行成本,每年可节约水费约11万元,同时,还减少污水排放5.1万吨。海南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廖长武说:“现在生态节约型军营已在部队营区蔚然成风,为将资源节约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们先后制定完善了《资源消耗标准定额》、《资源节约管理办法》、《资源节约工作考评办法》等10多项规章制度,以形成长效机制,规范运行秩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