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心从哪里来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因为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也因为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海啸,过去的2008年第三季度将被历史所铭记。

“无法预测”恐怕是这两者唯一共同点,却又是喜与惊的两个极端――北京赛场上每个世界纪录刷新都会带给我们欣喜,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日复一日地恶化、蔓延也让世界惊诧莫名,始料未及。股市多少点是底?房价还会

继续下跌吗?金融危机还要持续多长时间?国内经济会否下滑?这一系列问题不只你我回答不了,相信全世界多数国家的人们都无法给出确切答案。

面对令人沮丧的全球经济现状和不可知的未来走势,是应该悲观失望、诚惶诚恐,还是树立信心、冷静应对?

中国选择了后者。

“喜”“忧”参半

去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也基本延续了下降的态势。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比上季度增幅下降1.1个百分点。几个与GDP高度相关的指标也同时佐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回落3.3%。

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专家预测,今年全年的GDP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0%左右。“无论是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与自身相比,这个速度都不算低。与1991年到2007年10.2%的平均增速基本持平。”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副主任张涛说,“经济增长过程中存在着的周期性波动现象是一个不以人的主观价值判断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因此,经济增长过程中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有其内在规律性。”

与10年前不同,此次造成国内经济波动的原因,主要是受外部需求冲击。从总需求结构看,1998年我国出口占GDP的比重为15%;加入WTO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互动关系不断增强,出口占GDP的比重逐年增加。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增速则出现了明显回落。

但是,专家们都注意到,尽管今年以来面对特大自然灾害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造成的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多方面严峻的考验――但此“忧”并没有改变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强劲活力。

何惧“忧”“患”

面对国内外经济前所未有的冷峻局势,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的多位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均坚定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应对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首先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一个发展中大国长期保持经济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事实上,这种表态不仅仅表现为一种决心,更显示了中国经济决策层对经济运行走势的信心。

那么,信心从哪里来?

一方面,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张涛解释说,这主要基于两个事实:一是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一直很强。2008年,我国的投资增长继续保持较快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中央项目投资增长相对贡献较大。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这为财政政策发挥作用提供了相当大的空间。

另一个事实是,消费的增长速度有了明显提高,经济内生增长的动力逐步增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高于去年同期水平6.1个百分点,消费增长稳中有升。随着多项刺激消费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有理由相信,消费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更大的信心源于我国政府越来越强的宏观调控能力和日趋丰富的调控经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宏观调控方面历经了特点各异的多次磨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宏观调控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尤其2003年以来针对当时投资过热、产能过剩实施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济长期保持着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整体经济波动小,稳定性逐步提高。面对“内忧外患”,中国政府未雨绸缪,冷静应对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战胜罕见的雪冻、地震灾害,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确保中国的经济航船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稳步前进。

更重要的是,我国政府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灵活性在不断增强。国家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见事早、动手快,宏观调控思路清晰、决策正确,能够及时有效地将危机化险为夷。

“危”中寻“机”

次贷危机引发的连锁效应使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都明显放缓。国际需求的持续减弱将进一步影响我国出口和整体经济增长。

刚刚公布的9月份CPI延续回落态势,同比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还应该注意到,受外部与内部、长期与短期、需求与供给等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作用,本轮物价上涨较为复杂,很多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存在。

鉴于上述风险,张涛提出,当前宏观调控的内容和重点也需适时调整,在努力做到“一保一控”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进而实现“保增长、防风险,控通胀、调结构”的目标。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当外需增长受到限制时,通过扩大内需来保持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成为务实之选。据悉,一系列拉动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箭在弦上。

10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增加国内需求,中央需要考虑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扩大内需。积极扩大内需,一要稳定投资需求,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张涛认为,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就业较为充分,居民、企业、政府的收入增加较多,许多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被掩盖下来。经济增速的适度减慢是解决经济增长过快时期积累的问题的良好机遇。当前,应该积极主动地利用增速减缓时期和价格涨幅同时减缓的条件,不失时机地进行结构调整,为今后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积蓄能量。此外,针对新形势,宏观调控要多打“组合拳”,注重政策间的有机组合和合理搭配,才会真正取得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