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顶级科学家研讨超冷原子气体前沿问题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丰捷)包括杨振宁在内的三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今天与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位科学家齐聚清华科技园,前沿科技领域――超低温“简并量子气体”研究本年度最重要的一次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40余位该领域最杰出的物理学家应邀在此次“简并量子气体前沿”国际会议上报告最新研究成果。

80多年前,爱因斯坦根据量子统计理论预测,玻色气体在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下将进入一种新的“完全量子简并”状态。朱棣文等三位物理学家因为利用激光技术发展了捕陷超冷原子的技术,开拓了超低温物理研究的崭新领域而获得1997年度诺贝尔物理奖。2001年,另三位物理学家因运用这一技术在实验室成功制备出世界上第一批“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20余年来,随着原子冷却和捕陷技术日臻成熟,包括中国科研工作者在内的世界各国科学家纷纷开展了制备各种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及研究其各种性质的工作,使超冷原子简并量子气体的研究成为现代物理学的一门前沿研究领域和热门课题。这些研究工作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量子物理中的许多基本概念,而且在量子信息学、高精密计量学、材料设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前景。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从上个世纪末起在这方面开展了理论研究,并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为期5天的本次国际会议由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和物理系联合举办,科学家们将讨论强相互作用超冷原子系统的不平常性质,包括对杨振宁教授上世纪50年代工作的实验验证和理论推广,用这种系统模拟凝聚态体系的前景,以及许多令人激动的新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