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触网”与生活大变革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竹(悠视网总裁) 我有话说

30年前,电视还没有普及。那时候,谁家要有电视机立刻就会吸引附近孩子扒窗户搬板凳来家里集合。我当时上小学,完全想象不到30年之后,电视机不仅普及到了千家万户,而且人们还借助网络电视,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随心所欲地收看节目。

今天,意甲、欧冠、NBA、世界杯及刚刚过去的奥运会,都可以通过网络电

视进行直播。人们的收看习惯和生活方式得到了又一次洗礼。可以说电视改变了生活,而网络优化了电视。当初的我也完全不曾想到,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网络电视企业的负责人,去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而这一切,源于我在进入大学时所选择的专业。1985年,我参加了全国高考,有幸成为清华大学第一批计算机专业学生。当时我并不了解这个专业的情况,只是对这个新鲜事物有兴趣。但正是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有些冒险的选择,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1989年,刚刚毕业的我与同学一起凑了10万元钱,成立了一个小软件公司,专门开发当时并不多见的适用于图文数据库的软件系统。由于那时国内做软件的企业还非常之少,所以只用了半年时间,就赚回了所有投资。第一年年末,公司实现了赢利,并在随后赶上了第一波互联网大潮,我们的公司顺利通过并被购入清华同方,我也得到了“比较大的第一桶金”。

后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开始就选择自己创业,我说:“可能我的血液里就有创业的基因。”或许正是这样的基因,让我在清华同方工作几年后,再次选择自己创业。

2004年,我与同学刘怀宇联手进行第二次创业。基于对互联网的长期了解和自身优势,我们选择了当时已呈现勃勃生机的P2P流媒体技术领域,开发出一套视频聊天系统。

其实在最初,这家公司只是我所做的投资之一,当时觉得有发展。后来,我和创业伙伴都觉得这个技术将会有非常大的变化。所以,在2005年,我们从原始的视频聊天系统,调整到了网络电视行业,创建了现在的悠视网。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创新的形式,通过互联网传输视频内容,能够实现低成本的大规模传输。同时我也主导了与运营商中国网通、主流媒体CCTV的合作。虽然预料到这个业务会有用武之地,但是业务上线以后受欢迎的程度还是出乎了我们的预期。

互联网行业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领域,而做网络电视又是一个长线事业。所以我们想到了融资。由于具备很好的技术,同时网络电视这个领域也具备很大的成长空间,我们在成立的第三个月就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IG手里拿到了1000万美元的第一笔融资。一年多以后,我们又得到了德丰杰成长基金、高原资本以及思伟投资注入的2350万美元资金,创下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同时也使悠视网的总融资数额达到3350万美元,成为当时国内“最有钱”的视频网站之一。

回过头来看,网络电视的发展和普及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在今年奥运会期间,新媒体首次被列入奥运会的传播体系。与传统媒体相比,在用户互动性和载体丰富性上,新媒体更具竞争力。直播奥运,是对包括悠视网在内的网络电视的一次全面洗礼和检阅。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我们悠视网一家每日总访问独立用户就突破2000万,日浏览量也突破亿级大关。

就像我们无法在30年前预知如今网络技术的发展水平一样,即便身在其中,我也很难预测网络电视将来还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少变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网络电视必将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一个生活“必需品”。

人物小传:李竹,1989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创立软件公司,几乎是中国最早从事多媒体数据库软件开发的公司,当时联想、希望都是其业务合作伙伴。1996年李竹创立的软件公司并入清华同方;上世纪90年代末,李竹与他的伙伴就在IT圈里以个人投资人的身份,一直从事初创公司的投资、融资等资本运作。2005年李竹、刘怀宇成立悠视网(UUSee.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