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做法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本报今天的报道,讲述了M・M研究会19年的发展史。M・M研究会从一个学习小组,发展成为在吉林省拥有近20万学生会员的大型社团,在大学生中掀起一股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高潮。M・M研究会的发展历程令人振奋,发人深思。M・M研究会发展壮大的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及其

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在学习方式上不断创新。

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党中央历来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教育方式上不断进行创新。近些年,有关部门紧紧把握时代特点及大学生成长规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活动,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当代大学生中,蕴藏着学习理论、尤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热情。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他们求知欲强,渴望学习理论知识,渴望参与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的这种热情,我们要正确地加以引导,并尽可能地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以期把马克思主义学习活动在青年大学生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且使他们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深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去。

M・M学习研究会的成功让我们看到,抽象的理论一旦与现实紧密结合,就会焕发出无穷的魅力。研究会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与时俱进,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研究会学习的吸引力所在。我们看到,与实践密切联系的现实问题,自由讨论和交锋的风气,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把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起来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对大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

M・M研究会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就能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想解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