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农大围绕服务“三农”提升办学水平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0月20日电(记者李陈续)今天,安徽农业大学迎来了办学80周年校庆,从这里走出的“两院”院士和农林、畜牧、水产、园艺领域的专家学者,兴致勃勃地回访母校。现任校长宛晓春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安徽农大坚持面向和服务“三农”,教学和科研水平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

社会认可,校友中仅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就有 7000 多名。

安徽农大始于1928年创立的省立安徽大学,曾先后在安庆、芜湖、合肥、宿县、滁县及凤阳迁徙办学。1978年经中央和安徽省委批准,学校迁回合肥原址办学,1995年由安徽农学院更名为安徽农业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安徽农大积极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脱贫致富,确定教学重点、科研方向和培养目标。学校不仅锤炼出一支有130多名教授、26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领衔的师资队伍,也形成了以农林学科为优势,以生命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经济、管理和文、法、医、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田野中著作、生产中解题和实践中育人,是安徽农大长期坚持的治校方略。学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瞄准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前沿,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产学研结合能力、服务新农村能力。仅“十五”以来,安徽农大就承担了“973”、“863”、“948”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课题130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200多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启动的科技扶贫、科教兴农、科教兴皖行动,累计推广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近2000项,培训学员200多万人次,100多项成果发展成为区域内主导产业,被誉为高等院校服务“三农”的“大别山道路”。

“围绕服务‘三农’提升办学水平,是我们长期实践的收获,也是今后继续坚持的方向。”安徽农大党委书记吕绳振介绍,按照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时代要求和学校教学科研的实际,安徽农大正在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大别山道路”拓展工程和“农村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工程”,以求更好地服务“三农”,提升办学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