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精神 不竭的动力

2008-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魏武 我有话说

这是中国人民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全景记录,这是中华民族精神发展史上又一座巍峨丰碑。

9月20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隆重开幕,一个月来,近60万观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内留下了脚步和感动,写有2万多条观展感言的留言簿砌起了一座小小的“山峰”。

“爸爸,妈妈,‘5・12’

特大地震带走了许多的无辜生命……你们的孩儿已经长大了,我要冲进废墟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如果我被永远留在了这里,你们千万不要伤心难过,要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济南军区某旅战士陈胜军书写在挎包上的遗书,让许多参观者泣不成声。

感动与行动同在,坚强与信念同行。

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伟大民族品格,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庄严,在参观者的心中一次次沸起、升腾……

带着无尽的关切,党和国家领导人走来了――

邱光华、武文斌、王毅、蒋敏、黄琼、谭千秋、王洪发、宋志永、邹雯樱、宋雪……观众们一次次停下脚步,向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表示深深的敬意。

带着年幼的孩子,年轻母亲们走来了――

“我领女儿来参观这一幅幅让人心痛、让人感动流泪的画面,为的就是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在灾难面前要坚强、要友爱、要自强!”手牵着5岁的女儿,一位年轻妈妈动容地说。

带着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学子们走来了――

“在这里,我又一次被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和所有救援人员震撼,被灾区可敬的人民教师感动。我会为这个伟大的民族奉献自己的力量。”硕士生王冕留言道。

……

灾难是试金石,它夺去了八万同胞和他们的家园,却夺不去我们因爱而生的无尽力量。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将使巨灾后的灾区浴火重生;强大的团结奋进之力,必将使中华民族超越灾难,迈向新的更大的辉煌。

万众同心,其利断金。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不仅要通过发愤图强积累强大的物质基础,更要通过艰苦奋斗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的抗震救灾精神,就是这样一种精神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中华儿女把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融入我们的心灵深处,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每一次巨灾,无不以民族的更大进步作为补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必将使善于从灾难中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的中华民族,变得更加坚强和不可战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