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户户有家庭医生 人人享卫生保障”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董齐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家住浙江嘉兴南湖区新嘉街道的王阿婆,患有糖尿病,过去她总要前往大医院排队挂号,折腾半天只为验个血糖。现在,她只需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做血糖测试,而且每季度还能免费做一次,平时路过小区旁的社区服务站,王阿婆还能进去测一下血压,这同样是免费的。

记者不久前在嘉兴南湖区采访时获知,

享受这种社区卫生服务优惠的居民越来越多。目前,南湖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已达到100%,全区建有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实现了“20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社区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程度达到 94.28%。

责任医生人人拥有

南湖区自2007年在全区建立责任医生制度以来,按城市2000服务人口、农村1500服务人口配备一名责任医生的要求,目前已落实社区责任医生235名。责任医生制度的建立,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模式从“坐医”到“行医”的转变。医生开始迈出医院门,迈入百姓门,上门为群众开展慢性病随访管理、健康教育宣传咨询、建立健康档案以及常见病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等服务。

86岁的退休教师李淑珍身患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疾病,经常要去医院检查、配药,但现在她可以打电话向她的责任医生陈法珍咨询了,当她行动不便时,陈医师还会主动登门服务。

为方便社区居民与责任医生取得联系,做到“人人知医生、医生知人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还制作了责任医生联系卡,发放到每一个家庭,并在每个社区的每个楼道内设置责任医生温馨提示牌。医生与居民建立起亲情式的医患关系。全区60岁以上的老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4%,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从最初的排斥、怀疑转变为现在的接受和欢迎。

健康档案“一点通”

记者在南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轻点鼠标,社区内居民的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医疗机构就诊信息等电子健康档案就能一一显示,目前这在南湖区的各社区已基本实现。

为了实现对居民健康的可持续服务,南湖区开展了居民健康信息工程,建立了城乡居民健康信息系统,集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医疗机构就诊信息、慢性病管理信息、传染病监测信息等为一体。过去陈旧的纸质健康档案已转换为电子档案,并利用健康体检工作完善档案内容,实现了“死档变活档”。目前,南湖区的健康信息系统网络已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入使用,全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已达100%,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录入完成率达84.35%。

为了提高完善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南湖区政府实施强化经费保障措施,每年安排的基层公共卫生费用保持与财政同比例增幅,2007年各级财政投入1568.48万元,预计2008年将达到1800多万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软硬件均严格按照规范化标准建设,目前全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平均达到3600平方米,服务站平均达到124.8平方米,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就医要求。

医疗服务惠民贴心

来自四川的唐玉娟和丈夫在嘉兴打工,去年下半年小唐怀孕后,听说在大医院生个孩子要好几千元,他们找到了南湖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了不到1500元就顺利生下了宝宝。

类似的举措在南湖区还有很多。南湖社区的社区服务机构为参加合作医疗保险的居民提供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为了让群众能更便捷地享受到免费健康体检,年度体检计划时间安排细化到各行政村,采取到定点医院体检为主,下村、到学校蹲点体检为辅的形式,免费健康体检率达到93%以上。

南湖区将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2%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参保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就可享受门诊医药费补偿。同时,推出了500种常用药品实行让利销售,有些药品甚至以进价售给群众。据统计,嘉兴2008年上半年人均医疗支出位列全省倒数第一,而南湖区的人均医疗支出在嘉兴位列倒数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实在在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健康进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

南湖区还对特困人群、低保户、残疾人、老年人等就诊实行各类费用减免政策;今年为辖区内的130户贫困群众送上医疗优惠卡,还为这些家庭成员购买合作医疗保险、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家中如有残疾人还能免费每周做一次康复治疗。此外,一些列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更让贫困百姓享受到贴心的惠民服务,如为外来育龄妇女实施免费健康体检,新丰中心医院推出单病种住院费用最高限价制,余新中心医院对全镇贫困老年人中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新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高血压药品零利润销售等举措。

南湖区卫生局局长金玉观告诉记者,社区卫生服务系统现在的缺憾就是工作人员的素质还不能完全达到居民的要求。现在南湖区卫生服务系统的主要工作人员以中专学历为主。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南湖区开展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在未来3年内,南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要引进100名大专以上的医生进入社区,同时对现有的工作人员开展全科医疗知识业务培训,使卫生人员由单一医疗向全科医疗转变,提升卫技人员的业务素质。

为了提高医生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积极性,南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了全员聘用制度,将个人收入与服务效绩紧密挂钩,对责任心不强、不能胜任工作的人员予以解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