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孙冶方百年诞辰系列研讨活动举行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我有话说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又恰逢已故著名经济学家、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孙冶方先生诞辰100周年。日前,纪念孙冶方百年诞辰系列研讨活动陆续举行: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暨孙冶方诞辰百年纪念经济理论研讨会”在上海

召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暨纪念孙冶方百年诞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参加系列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孙冶方的一生表现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大无畏精神和献身科学的高尚品格,他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楷模和榜样。学者们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重温了孙冶方先生的一系列精彩论述,认为改革开放也是在经济理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推动下不断深化和发展的。近年来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的不断出现,已超越了孙冶方等老一辈经济学家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七八十年代的设想和理论概念。但是,如果仔细研究孙冶方先生的一系列论著,仍不难发现,他在几十年前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显现的“天才的闪耀”,至今有不少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系列研讨会期间,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国企改革、收入分配、三农问题、财税改革、金融与资本市场、环境保护及孙冶方经济思想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尤其是对改革开放30年经验的回顾和总结,能够为我国未来长期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借鉴。

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将贯穿于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整个历史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经济理论工作者任重道远。当前,我们的经济社会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要靠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此,我们需要继续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为纪念孙冶方对中国经济科学研究和发展的重大贡献,鼓励优秀经济学家对重大理论和现实经济问题进行研究,繁荣我国经济科学事业,由薛暮桥、马洪、于光远等55人于1983年6月发起成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基金会1984年设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我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荣誉,迄今已进行了12届评奖活动,共评出著作45部、论文149篇,颁发奖金150多万元。

(妍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