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教师专业发展”论坛提出重要论点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上,一些论点引起大家关注:

――教师教育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建构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理论。这种理论的基点是建立在从实践领域理解教师职业、教师专业和教师专业发展。即让理论直接面向教育实践本身,设计和实施教师教育,将教师教育理解为:树立教师的教育信

念、教育意向、专业伦理、反思策略好习惯、思维方式、对学科性质特点和具体教学内容的整体理解、对教育意义的清醒意识。

――“大学、中小学的合作共同体”是未来教师教育的必由之路。这种观点一是基于新形势下教育变革的复杂性,需要多方参与合作;二是基于教师在变革中的关键地位,亟须通过增进教师专业水平来提升教育质量。

“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共同体”,通过合作过程中的互动,把中小学学引入一个持续的、开放的、积极参与的改革框架之中,将外部的改革政策和中小学内部的自身变革计划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种合作同时推进大学师范教育的改革与提升。

顾明远、朱永新、管培俊、袁振国、丁钢等著名学者及来自全国28所师范院校的领导和教授参加了论坛。

(宋晓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