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工科院校如何办好外语专业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甄艳华 我有话说

外语专业,特别是理工科院校的外语专业教学如何在新形势下接受挑战与检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每一个外语专业教师和教学管理者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科学定位、制定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185所理工科大学设有外语专业。在与文科院校外语专业的

竞争中如何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是十分重要的。这要求理工科大学的外语专业应确定科学的定位。如何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我们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优化课程体系、增设应用型课程。这里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在课程设置上一定要满足外语专业教学大纲对外语专业基本功培养所必需的课程和学时,为学生构筑共同的基础平台;二是在此基础之上增设实用性较强的特色课程。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6所理工科院校为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课学时均达到了2200学时以上,达到了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大纲对专业课学时的要求,教学全过程也自始至终注重学生语言基本功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各个学校都增设了实用性较强的特色课程。以华东理工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为例,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十分注重实用性专业方向和课程的设置,在高年级灵活设置专业方向,逐步形成培育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

与此同时,还应优化课程结构,加强课程模块的整合,完善“外语+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利用外语进行科技和商务沟通的能力。如,哈尔滨理工大学开设了《科技文献导读》、《科技史》、《科技新闻导论》、《工程技术理论概览》、《职场外语》、《科技写作》、《商务外语》、《应用文写作》等课程。新增设的科技和经贸类课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用性,为理工科院校主动服务外向型经济,培养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教学保障。

二是调整课程分布,加强实践教学。总的来说,外语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实习、语言技能训练、毕业论文设计三个方面的内容。根据外语专业的特点,应将语言技能训练分布在1-7学期;将各专业的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设统一平移到第八学期。如大连理工大学的“口译实习”和“笔译实习”分布在第5、6学期,第二课堂分布在第1、3、5学期。所有院校的毕业设计均分布在第8学期。

由于外语专业的特点,实习方式应采取校方实习与个人实习相结合的原则。以第八学期的专业实习为主,以当地大型商贸促进会和“五一”和“十一”假日为辅。此外还应积极开辟跨国实习渠道,为培养真正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外语专业学生广开各种实习渠道。外语专业还应考虑在部分课程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如翻译类、写作类、外贸外语类、旅游和职场外语类课程等。实践证明,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在课程设置中的比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

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强精品课程建设

从全国范围来看,虽然“质量工程”极大地促进了高校精品课程的建设,但外语类精品课程建设仍相对滞后。目前,全国国家级精品课程总计1727门,而外语类国家级精品课程只有29门(其中外语专业类10门、大学外语类19门),占全国总数的1.68%;理工科院校外语类国家级精品课程更是凤毛麟角,总计只有9门,外语专业类只有1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复杂,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外语专业教师师资队伍力量不够雄厚,高学历人员较少;缺乏重大的国家级科研项目,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数量相对较少;国家级获奖较少;师资队伍教学软件开发能力较差等。应如何改善这种状况?

一要落实人才培养战略,加强团队建设。外语专业应当按照“培养、引进、稳定、提高”的原则,采取多种途径和有力措施,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努力建立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人心稳定、爱岗敬业、发展态势良好的精品课程教学团队。

二要支持教师参加科研活动,提高其学术水平。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提升师资队伍的基础研究能力和业务素质;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国内外学科发展最新动态,鼓励教师进行科研创新工作;鼓励高水平教师定期举办讲座,促进教师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学术水平。

三要鼓励教师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理工科院校应当加强对外语专业所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外语专业教学提供更加完善的教育技术条件。理工科院校应当制定适合外语专业教学特点的多媒体辅助教学评估标准,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理工科院校的外语专业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本校的理工科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合作开发外语教学软件,提高教学效果。

四要加强外语专业资料室的建设力度。理工科院校的图书资料中外语专业图书比例普遍相对较少,更缺乏高质量的学术刊物。因此学校应加大对外语专业图书的投入,适当增加校图书馆中外语专业图书的比重;学院资料室应增订对学科发展和科研有益的专业学术期刊,帮助教师开阔眼界,了解本学科前沿发展状况。

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

在加快推进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做到四个“创新”:一是坚持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依托理工科院校办学优势,注重学生工程意识的培养,所有教学都要围绕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入手。二是坚持教学观念的创新:外语教学观念创新应当以开放的眼光建立开放的模式,从强化交际教学入手,使学生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均衡发展,提高学生外语综合素质。三是坚持教学手段创新:外语教育具有开放性和实践性。信息传播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现代化的远程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理工科外语专业要充分利用其科技优势,努力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形成开放式教育网络。四是坚持教学考核创新:随着外语教学观念、方法、手段的不断创新,随着与国际经济、科技、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必然要求外语教育考核方式也随之改革,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考核模式。

总之,教育是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理工科院校创办外语专业应当根据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语专业的实际需求进行及时必要的调整,坚持人文意识和科技意识相融合的办学理念,拓宽学生的专业口径,增强其工程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

(作者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