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乃婧:梦想接力棒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让不同国家的小朋友来看奥运会,让大家都成为好朋友,这是小乃婧最大的梦想(图中挂胸牌者为张乃婧)。

原本只是母女间一次随意的对话。

睡前,妈妈给

她讲了刘长春的故事。“刘长春是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1932年首次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1936年他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结束后却因路费不够无法回国,后来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回到了祖国。”

“妈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资助贫困国家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这,目标是不是太大了?”“那……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来看奥运会呀。”

那时的张乃婧还是北京市育翔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她知道,两年后的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到北京、到赛场观看奥运比赛,将是很多小朋友的愿望,她希望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实现愿望。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小女孩的梦想将会成为许多人的梦想。在善良热心人的关爱支持下,两年后的8月16日,也是在她9岁的最后一天,44名来自地震、暴雪等灾区及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来到北京新英才学校资助的“帮助小朋友看奥运儿童营”,与乃婧一起到鸟巢观看了向往已久的奥运比赛。

“你看,这是枣晨,这是冯婉露,这是邱李幸,这是王滢,这是刘宗泰……”乃婧把图片上的小伙伴一一指出来,她还沉浸在当时的激动与兴奋中。

从8月16日到24日,这忙忙碌碌、紧紧张张的9天。

接站,指点小朋友填写个人资料,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安排各种活动,这个9岁的小女孩像个小大人,好似一切都在预想之中。只是最后一天,出了意外,她自己被摔着了,脑震荡。

奥运结束了,残奥会也结束了,一切又都回到了原来,一切又重新开始。

这个原本在学校并不为大多数同学所知的普通女孩,被大家认识了。班主任蒲文利老师说,“乃婧更努力了,更自信了。”

两年的时间,稚嫩的脸上留有几分坚毅。她总爱重复那句话,你得拼搏,不能放弃。

奥林匹克,让女孩收获了梦想,收获了亲情,收获了友谊,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关爱……

帮小朋友看奥运,那不是说说而已,需要行动。

向家长伸手,不可以的。

乃婧还记得学校发起海啸募捐时,她向妈妈要钱,妈妈只给了她5元钱。妈妈告诉她,“我已经在单位捐了200元,如果你要捐爱心,你必须有付出。”之后,乃婧冒着严寒义卖报纸,将所得款捐给了海啸受灾地区的小朋友。

这一次,会怎么样呢?

乃婧卖起了废品,并将每月5元的零用钱攒起来,她给这笔钱起了个名字:“慈善奥运天使基金。”

乃婧说,把垃圾分类、把废品卖掉,这是在做“绿色奥运”。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帮助小朋友看奥运,是在传播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是“人文奥运”啊!

妈妈以为这只是她一时冲动的想法,但乃婧坚持下来了。尽管在刚有梦想时,乃婧还没有零用钱,但10个月之后,她已经靠卖废品攒下20多元了。

她的第一个目标是:攒出1万元,邀请1位酷爱体育的中国贫困小朋友、1位文莱国小朋友观赛,为他们解决10天的衣食住行等全部费用,因为文莱国是育翔小学“同心结”的牵手国家。乃婧的设想是:发动同学们参与,按年级分组,年龄大、能力大、贡献大。各组攒出的钱,交给大队辅导员。

不忍心看到乃婧的梦想成空,妈妈爸爸一起给她想办法。

乃婧的梦想成了家庭梦想。

她上网参加奥康活动,获得了“奥康奥运梦想”三等奖,得到了带有奥运五环的奖金券,她希望把奖金券兑换成现金,那可是五百元呢!

她得到班主任的支持,开始发动班上的同学,全班39名同学也参与了她的“宏伟计划”。

她参加了北京奥组委主办的除夕奥运电视晚会,向更多人发出了“攒零花钱,帮助贫困小朋友看奥运”的倡议。

她接受了同学郭智睿的创意,与同学们携手办起了《慈善奥运》小报。

她利用接受浙江在线、电台采访的间隙,在杭州为汶川灾区小朋友募捐,提出“慈善与奥运同行”。

而这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奖金券到现在还没兑换成现金;电视台节目取消又恢复;募捐差点搞不成;实在是忙不过来,《慈善奥运》小报只办了六期。还好,他们可以在网上互通信息。

乃婧说:“我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废品,到小区挨家挨户地敲门。有的邻居一听收废品没有钱给,就关上了家门。虽然会遇到挫折,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总会成功的。果然,会有一些好心的叔叔、阿姨帮助我们,给了我们一些废纸、空的矿泉水瓶。最后,我们卖了废品,并将钱放入‘奥运天使爱心箱’。”

有沮丧、失败、流泪,但一点点的欢乐就会让他们重新振作起来。

已经有800多元了!同学们攒了1193.88元了!“要动员成人支持我们,力争帮助29个因雪

灾、地震、残疾导致贫困的小朋友和烈士、英雄的后代,来看北京奥运会。”

小小的成功让他们的梦想扩展了。烦恼的事依然不断。

“要帮助29个小朋友看奥运,必须有更多小朋友一起攒钱,需要基金会的加入。我们联系了许多基金会,但都没结果,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奥运会比赛门票。”

找到门票成了大家翘首以盼的事情。

网上买票总也不成,乃婧发出了一封封求助信、求助邮件。

从收到的信件得到启发,他们找到了线索。19日晚鸟巢奥运会比赛门票有了着落。

孩子们的活动得到了更多成年人的支持与资助:蓝春、范振喜、刘剑、杜松鹏、任学良、郭新保……终于,“慈善奥运天使基金”能帮助29名小朋友来看奥运了!

他们正在向第二个目标一步步接近。寻找来看奥运的小朋友。

上网,找报纸,乃婧列出了候选人名单。但找到这些人,与之联系上也并不容易。

乃婧向各省省长写信,向爸爸妈妈的朋友们写信寻求帮助。

8月15日,终于落实了44名来自灾区、老区、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英烈、劳模、老红军的后代,北京奥运场馆建设者的子女以及各地爱心儿童的代表。

“孩子的想法不是天生的,没有奥林匹克教育,没有中国百姓对奥运的期盼与支持,没有政府的支持,孩子的想法只能是个梦想。”乃婧爸爸告诉记者。

这位奥运小天使的愿望其实更远:和看奥运的小朋友们写签名信给萨马兰奇、罗格、何振梁以及2010年青少年奥运会组委会主席黄思绵,倡议举办14岁以下儿童奥运会,设立青少年奥运会儿童营。

2008年1022
33期总第146

责任编辑:邓凯王斯敏

电话:010-67078807/8979

邮箱:gmrbrw@126.com

就在观看奥运期间,他们还一起举办了梦想之中的“儿童奥运会”。奔跑在绿茵场上,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好玩的体育项目。那一刻,他们觉得,奥运会也是自己的。那是百分百的开心!

现在,乃婧正筹划着第三个目标:用“慈善奥运天使基金”剩余的资金,继续帮助我国有体育天赋的贫困小朋友,成为奥运会运动员,特别是青少年奥运会运动员;选派攒钱的小朋友学生代表,观看2010年第一届世界青少年奥运会。“我们要把同学们攒的钱和爱心天使人士资助的钱,汇在一起成为慈善奥运天使基金,这样就能长期帮助贫困小朋友参与奥运,让不同国家的小朋友和平往来了。举办儿童奥运会,就是希望我们小朋友都成为好朋友。那样,世界还会打仗吗?这才是我们的奥运大梦想。”乃婧说。

(本文照片由王垒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